深圳追加新能源车补贴细节问题仍困扰消费者
2010年07月13日 11:4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6日,四部委和深圳市政府在当地会展中心举行了深圳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启动仪式。除了国家补贴,深圳市政府还将通过直接补贴给企业的方式,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再给予3万元至6万元的地方补贴。

“现在这个新的补贴政策只是发布出来了,在具体执行上还有一些细则尚未明确。”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虽然试点补贴正式启动,但新能源汽车走进家庭仍有诸多限制,距离深圳市发布增加电动车补贴的消息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但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在新政策发布后,还没有个人购买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案例。

地方加大扶持力度

今年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深圳将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加大地方政府的补助力度——对混合动力车在国家最高补贴5万元的基础上,最高再追加补贴3万元;对纯电动车在国家最高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最高再追加补贴6万元。

由此,深圳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最高优惠将达到12万元,以比亚迪汽车最新推出的F3DM低碳版豪华型为例,官方指导价为16.98万元的该车在享受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合计8万元的双重补贴后,售价将降至8.98万元。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还表示,比亚迪将力争在2012年将电动车成本降至市场化水平。

深圳车主等待补贴

但正如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的那样,虽然深圳市公布了地方补贴标准,但在具体执行上还有很多细节问题没有明确。

“那些之前以16.9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F3DM的用户,他们还能不能申请领取补贴?”

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这位负责人表示,“暂时还不能,但至于以后能不能,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具体的细则还在研究之中。”

据曾经花费16.98万元购买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主林先生介绍,当初他在购买该车时,比亚迪方面曾经向他承诺,将来会按政府的相关补贴政策向他返还差额。至于什么时候返还,林先生介绍说,“他们说是7月底或者是8月份。

此外,在配套设施方面,尽管深圳市正在大力建造大型快速充电站,但不少车主更愿意在自家车库充电。林先生介绍说,“(F3DM)充电还是很方便的,家用220伏的电就可以充,快充3个小时就可以充满,即使只充1个小时也差不多能充一半的电。”

“(深圳)市区里的那些充电桩使用起来方便吗?是怎么收费的?”记者问道。

林先生回答,“具体充电桩怎么收费我不太清楚,因为从来没去过,我基本上都是在家里给车充电的,不可能停在那里(指充电桩)充3个小时。”

不仅充电时间问题困扰着消费者,而且充电站、充电桩的数量和布局也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建成的充电站数量只有6个,充电桩数量也只有20多个。深圳市发改委表示,2012年前,全市共需投资建设公交车快慢速充电站各25座,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座。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的量产计划也被市场条件制约,据记者调查,比亚迪方面在F3DM双模电动车型的生产上,目前仍然采取着控制产量的态度,市场上F3DM更是难觅影踪,此前本报就曾报道过深圳部分比亚迪经销商要求F3DM的顾客加价5万元提车的案例。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苗圩:推动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试点取得实质进展

私人买新能源车国家地方双重补贴实施

新能源车补贴将近车价50% 异地购车难

热点车企情报 比亚迪新能源车获双重补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伍雨石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