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不应“红肥绿瘦”
2010年05月17日 08:4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头条评论

从补贴方案最快于2010年1月出台,到后来又延至3月底,后又传出下半年才能出台……新能源车的推广新政几 乎每天都在挑动着人们的神经。这一次,这一关键性政策或许真的来了。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继 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在几近行政命令的压力下,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具体实施细则终于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但最受关注的个人补贴或许快要落空了,各大网站转发的通稿均透露一个信息:“据悉,国家为引导电动车的持续消费,新能源汽车补贴可能不会直接补贴给消费 者,而是转为补贴汽车企业……”

据说新能源补贴政策,是为了保障各方利益而推迟出台。但从现在已有消息来看,补贴政策的直接受 益者可能不会是消费者了。多方的博弈中由于消费层面的缺席,利益的天平斜向了车企。新能源汽车计划公布以来,中国车企已出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过热 局面,而此项补贴政策虽不至于是“抱薪救火”,但无疑,市场选择淘汰的机制行至此处大打折扣。大大小小的车企圈养一批新能源汽车,得过且过地竭力生产下 去,混补贴资金或成一些车企“新能源”项目存在下去的目标。

我们可以理解,如果补贴给消费者,那么将是真金白银的拿出财政费用 来,这对还指望汽车拉动消费的眼前来说是个巨大挑战。而补贴汽车企业,方法很简单,如免息贷款等,做的就是一出数字账面平衡工作。如果补贴给车企,那么决 策层的意见也就较为明确了:通过补贴车企,车企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降低新能源车的成本,推动终端消费。

而现在的问题是, 车企拿到补贴后,会有多少让利于消费者?消费者有多大的动力去购买一款相对昂贵得多的新能源汽车?这一系列疑问,这个方案看似也给出了解决办法。消息表明 决策层更倾向于以租代售,通过车商向消费者出租新能源汽车。据了解,相关部门认为由于电动车技术并不成熟,担心返修率高。如果采取租赁方式,私人消费者不 用为车辆质量烦恼。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如果汽车产权仍留在车企,那么企业的责任感会更强。

不得不说,让消 费者租用汽车消费,是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用一直全新的消费模式去接纳一种全新的技术?这听起来更像是一种冒险!看看房地产市场,就知道物权在普通消费者 天性中所占的地位。如果租用方式真的能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那么房地产市场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刚需了。所以希望通过培养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来带动新能源汽车 的发展,恐怕会成为一种奢谈。

在新能源汽车大干快上的年代,为了享受各级政府的种种预算拨款和优惠政策,各路李逵李鬼竞起大造 “新能源汽车”,林林总总的新能源产品遍地“开花”,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成了厂家的独角戏,而消费者越来越沦为这一产业中的“绿叶”。须知没有了枝繁 叶茂,花红也不过百日。如果以实际销售数量进行补贴,则让市场竞争说话。那些车企自然会明白幸福需要靠自己去争取,自然会投入新技术的开发降低成本,振兴 产业何须这般劳神,交给市场不是很好吗?

董勇刚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