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与长安签合资意向 组建等股比公司或落户深圳
2010年05月07日 09:1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传闻已久的标致雪铁龙(PSA )与长安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一事,昨日终于取得阶段性进展。

PSA集团和长安集团昨日同时发布的声明表示,双方已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各持有50%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双方的声明还强调,组建的新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将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竞争。

哈飞命运多舛PSA合资之路漫长

很显然,对于PSA来说,这是一份为了在中国筹建一家除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之外新的合资企业而等待已久的意向书。2007年6月,PSA与原哈飞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打算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10座以下的高档轻型商用车,并且初步约定合资公司依托哈飞在深圳的生产基地。而在此之前,PSA与哈飞汽车已进行了三年谈判。

但由于哈飞汽车“命运多舛”,PSA的新合资之路在三年多时间内并无任何进展。2007年PSA与哈飞合作谅解备忘录刚一签署,不满PSA“移情别恋”的东风汽车随即做出强势收购哈飞的举动,PSA与哈飞的合作随即不了了之。此后,哈飞汽车曾短暂归于新中航旗下,尽管PSA也与新中航接触,但双方的合作也并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去年,在主管部门撮合下,兵装集团旗下长安汽车集团与新中航旗下哈飞和昌河汽车业务重组为新长安汽车集团。新长安汽车集团的组建,又给了PSA谈判组建合资公司的契机。

但尽管PSA与长安方面已签署合作意向书,这与此前与哈飞汽车签署的仅为合作谅解备忘录相比已经更前进和具体了一大步,但昨日PSA集团相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方签署的还仅是一个合作意向,一些具体的合作内容,包括具体引进什么车型、合资公司成立时间、合资公司所在地等等内容,目前都还没有最终敲定!”当然,根据原哈飞汽车董事长、现长安汽车副总裁杜毅此前向外界透露的信息,长安与PSA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会落户深圳。早在2004年,原哈飞汽车就在深圳北部兴建了哈飞汽车深圳基地,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但由于投产的赛豹轿车销售不佳,从2007年,哈飞深圳基地就已全面停产。

东风、神龙均吹“暖风”

此前,PSA与哈飞组建合资企业“不顺”,来自PSA内部的很多“传言”称主要是由于东风汽车在其间“做梗”,而两年前东风汽车和神龙汽车相关人士确实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PSA抛开东风寻找新合作伙伴的“不满”。

不过,对这一次PSA与长安汽车达成的合作意向,无论是东风汽车还是神龙汽车,传递出的都是“有利”的消息。东风汽车有关人士昨日下午向本报表示,“PSA通过与长安合作,在中国寻求更大的、互补的市场份额,对神龙来讲应该是积极的影响。一方面可以看出PS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另一方面,它们的合作,对在中国市场提升雪铁龙标致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占有率,也都有积极的意义。”

而神龙汽车有关负责人对PSA与长安的合作也表示理解。“从PSA来看,要实现其在华产销100万辆的中期事业目标,仅有神龙的产能是远远不够的,目前神龙一厂和二厂加起来也仅有45万辆的产能。”而且该人士也表示,PSA与长安的合作其实不会对神龙产生多大影响,因为目前PSA旗下雪铁龙和标致两大品牌的主流乘用车产品,都已经放在神龙国产或者在神龙的新产品规划中已明确导入生产,这些车型包括SU V等一系列全新车型。

从今年一季度看,以销量计,长安汽车集团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销售汽车72.8万辆,东风汽车则为第四大集团,销售汽车62.36万辆。但从盈利能力来看,东风汽车由于与日产本田起亚和PSA均组建有合资企业,要远远高于长安汽车集团。2009年,神龙汽车销售雪铁龙和标致两大品牌汽车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2%。2010年,神龙汽车计划产销汽车37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22.4万辆,东风标致14.65万辆。

相关专题:

PSA将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相关报道:

PSA联姻长安欲制衡东风 产品资源成掣肘

PSA将与长安合资 考虑国产MPV、SUV等车型

PSA的中国救赎:从改嫁东风到联姻长安

长安PSA签订合作意向书 押宝轻型商用车市场

PSA四规划实现2020年在华销量目标200万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