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欲借新工厂平衡神龙 或打造“通用式成功”
2010年05月11日 09: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psa(标致雪铁龙)高层表示,今年年中,神龙将会做出第三工厂建设的相关决策,并且希望能在2012年投产。该计划曾于两年前提出,但因为当时原全球总裁斯特雷夫的下课,神龙汽车第三工厂的筹建不得不画上了终止符。今日该计划的再度提出,使人们不由得联想起了上周PSA与长安集团签署的合资意向。很多业内人士猜测,PSA的此举是为了平衡两家中国车企之间的关系,而使用的“权术”。

PSA再次操起“平衡木”

上周,PSA执行副总裁暨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华日表示,由于目前神龙公司在武汉和襄樊的两个工厂的利用率已经达到80%,趋于饱和,因此神龙需要在产能方面进一步扩充。“年中我们会就此做出决策,并希望在年底之前得到政府的许可,建设工厂的周期在18个月至1年左右,最终在2012年能够得到产能的提升。”

但是华日曼的表态和另一件大事在时间上挨得过于紧密,使人不得不产生联想。此前不到一周时间,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

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PSA有关神龙第三工厂的“旧事重提”正是其在两个合作伙伴间使用的平衡之术。09年,PSA在中国的销量仅为27.2万辆,距其现有的45万产能尚有差距,依照其现有生产线和增长速度,第三工厂并非是“燃眉之急”。业内专家称,此次PSA宣布恢复第三工厂恢复建设的语言极具艺术性,“年中作出决策”意味着此时并非板上钉钉,PSA此举的目的是稳定军心,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神龙与PSA已从争吵中学会默契

为证实恢复第三工厂生产的新闻真实性。凤凰网汽车分别致电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和神龙汽车,进行三方求证。其中,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但是神龙汽车的发言人表示,双方确实存在恢复第三工厂的意向,现在正处在商讨阶段。在谈及PSA与中国长安的合资是否会对神龙汽车造成影响时,该发言人说:“这种合作能够提高三方的品牌影响力,这对三方都是一种益处。”

神龙汽车的表态依然显现出了合作双方多年的默契,还记得两年前的东风集团在得知PSA即将与哈飞合作后,不满PSA的移情别恋,强势出手准备收购哈飞汽车,使PSA与哈飞的合作生变。那时,虽然双方的合作被蒙上了阴影,但彼此都意识到对方的影响力和重要性,此次,神龙汽车主动为PSA的“花心”掩饰,而PSA作为回报,将为神龙建起一座新工厂。

转战长安或意在打造“通用式成功”

眼下的PSA已不是当年的PSA,09年度,PSA全年亏损扩大到11.61亿欧元,是该集团20年以来取得的最大亏损。但是在中国,PSA的处境就要乐观许多,全年销售27.2万辆整车,增长52%。PSA需要中国,需要中国替他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PSA提出,2020年在华要实现产销200万辆的规模,但是PSA中国现在只有27万辆的业绩,年增近30%如何实现?大众的“2018战略”中制定的目标也只不过是在2018年实现200万辆的规模,而PSA在现有基础远不及大众的情况下想要与其在10年后平起平坐谈何容易。

但凡事并无绝对,有一种方式可以速成,那就是合资公司将长安超过70万规模的微车纳入怀中,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一部分,如同通用将五菱销量计算在总销量中一样。若真能如此,长安获得技术、PSA获得业绩、神龙获得工厂,便真是应了神龙发言人所说,将做到三方受益,各取所需。(文/鲍家翔)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

相关报道:

PSA和长安“订婚” 最终“结果”还需时日

传宝马与PSA无意进一步合作

PSA此次与长安汽车签约 神龙汽车表示欢迎

PSA新婚难逃被否 汽车引资应警惕镴枪头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