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签署意向书 国产车型走“极端”
2010年05月12日 07:28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PSA签署意向书 国产车型走“极端”

长安PSA签署意向书 国产车型走“极端”

长安PSA签署意向书 国产车型走“极端”

长安PSA签署意向书 国产车型走“极端”

将生产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

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低迷状态有望得到改善。日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了意向书,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就在PSA马不停蹄布局中国市场的同时,长安汽车也悄然与大众汽车谋求新的合作。

投产车型可能走“极端”

不过,由于目前该协议还只是意向性的东西,关于车型引进、合资公司成立时间、合资公司所在地等方面内容仍未确定。

但据原哈飞汽车董事长、长安汽车副总裁杜毅透露,合资公司将主要生产商用汽车,双方各持股50%,厂址将落户在深圳,也就是之前哈飞在深圳空置了两年之久的基地。该基地于2004年9月由哈飞投建,设计年产能10万辆。由于投产的赛豹轿车销售不佳,从2007年6月起该基地便全面停产。

尽管目前官方透露的信息少之又少,但对于长安与PSA合资后引入的车型无疑是业界最关心的问题。而PSA也承诺在2012年建成投产的神龙第三工厂投放战略车型,这样留给长安的车型就会非常有限。PSA执行副总裁暨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日前表示,“与长安合资公司的产品导入计划还没有明确。”

不过,目前神龙汽车的产品主要集中在A级车市场。届时要避开与神龙公司的产品竞争,其与长安的合资公司在乘用车方面将有可能走低端和高端车型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在入门级车型方面,PSA还有标致1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1等车型,在高端车型方面,PSA有标致6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6[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等车型。3008、4007、5008等多功能厢式车型也有可能成为引进车型。

双方商用车产品互补性较强

日前PSA在国内的合资对象仅有东风集团一家,但无论是东风雪铁龙还是东风标致,目前的状态都不是很好。截至2009年,PSA在中国的唯一一家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年销量仅27.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5%。

5月6日下午,PSA执行副总裁暨中国事务部CEO华日曼表示,与长安签署合资意向协议后,合资公司将生产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同时还将建立由双方主导的技术研发中心。到2020年,PSA在中国要达到200万辆的年销售规模,市场占有率要提升至10%。

华日曼认为,在轻型商用车方面,长安与PSA有很强的互补性。PSA是欧洲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公司,但在中国一直没有找到合作伙伴。长安汽车在微型商用车、MPV领域都有很好的基础,也有很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双方的产品有很强的互补性。同时,在地理上,合资后,PSA可以顺利地将轻型商用车引入中国,长安汽车的产品也可以借用PSA的渠道网络打入欧美市场。

对于业内十分关注的合资公司是否会成立自主品牌的问题,华日曼透露,长安集团和中国政府建议在合资企业建立自主品牌,PSA正在与他们磋商,还未达成协议。

最新绯闻

长安、大众“眉来眼去”

长安与PSA的好事还在酝酿中,长安又与大众洽谈商用车合作一事。

据了解,目前PSA拥有众多商用车产品,但都是通过与菲亚特的技术合作获取发动机和底盘。而届时PSA与长安合作后投产的商用车产品也多为轻型商用车,这不能弥补长安在卡车这一块的短板。所以,尽管在去年收购昌河、哈飞后,长安在微型车和小型车方面已成老大,但长安在商用车方面的实力在四大汽车集团中依然较弱,特别是在轻卡和重型卡车这块。所以在与PSA合资生产轻型商用车之后,长安与大众商用车合作,谋求在卡车方面的突破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

相关报道:

长安牵手PSA 小型车敲开新品牌市场

PSA致力于建造中国第三工厂 今年目标40万

PSA和长安“订婚” 最终“结果”还需时日

PSA此次与长安汽车签约 神龙汽车表示欢迎

PSA新婚难逃被否 汽车引资应警惕镴枪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