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还是不了解中国
2010年05月19日 14: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秋凤/文

5月4日,PSA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合资意向协议,双方将按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生产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同时,合资公司还将同时建立由双方主导的技术研发中心。目前,该方案已经上交政府部门等待审批。

经历了重重波折,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终于在中国二婚,与大众丰田等汽车公司一样,在中国拥有两个合作伙伴。

如此合资手笔可谓喜事,然而此音未落,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话音又起,“与东风的合作并不算成功,而在中国市场仅仅3.5%的市场占有率也让我们不满意。”华日曼在签约之后的媒体交流会上公开表示,“PSA在轻型商务车领域在欧洲是第一大生产汽车制造商,这一专长我们在中国现在还没用到,包括MPV、SUV和跨界车等车型,我们还没有投入中国市场。”

不得不承认,经历了诸多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波折和至今都并不漂亮业绩的PSA还是不了解中国。

单从华日曼的这句话中就可以找出诸多漏洞。一,PSA在中国仅仅3.5%的市场占有率原因来自与东风不算成功的合作。二,PSA本来有更优势的车型,但此前并没有拿给东风。总归一句话,PSA对东风不满意。

试想,从中国文化来讲,一个已婚的人纳妾时,公开对跟随其近20年的大老婆表示不满,能赢得怎样的掌声?即使从正常的思维来讲,一个巴掌拍不响,不成功的合作双方都有责任,推脱总不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况且,更多的事实表明,东风并不是一个很坏的合作伙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都是行业中出色的合资企业。

当然,这还不是最重要的。虽然去年通过整合长安跻身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列,但早在此列中的东风实力同样不可小窥,刚刚与长安只有一纸协议,尚不算是结婚证的时候,就对东风表达不满,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要知道,此前PSA暗恰哈飞谈合资的时候,就已经激起东风不满,甚至一度让东风产生收购哈飞的冲动。不难想象,PSA未来中国的两房太太恐怕不会有争风吃醋带来的那种讨好局面,反而会是一段可以预期的较劲阶段,而且是分别于PSA较劲。毕竟,此时有着强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做后盾,中国大汽车集团已不再是当初的稚嫩和弱势。

其实,之所以说PSA还是不了解中国,原因不止于此,这是一间有过多次“案底”的企业。早前在雪铁龙西班牙广告事件,搞恶中国精神领袖毛泽东的做法已经伤了很多中国人的心。其国家总统萨科奇可以浪漫的约会达赖,但企业不同,在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司的PSA,其内部有没有形成尊重全球不同区域文化的氛围。要知道,单纯用法国式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信息化的世界,是浅薄而愚蠢的,甚至有时候也会有代价的。

如果说这次偶然,那么去年底那次贻笑大方的“名片事件”则的确不应该。当时,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新任总裁菲利普•瓦兰高兴的来中国,亲自出席神龙二厂的落成礼,反复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其对PSA在中国本土化的信心。不过,据一位参会的媒体人士介绍,瓦兰递给中国媒体的名片是用日文书写的,而在结束采访时说的是“啊里呀多”(日语的“谢谢”)。当其他国家汽车高官们苦学中文,至少学会“你好”、“谢谢”、“再见”的时候,新人菲利普•瓦兰可能因为颠簸的飞机分不清中国和日本,但那些常驻中国的PSA们总应该给他准备一张至少是英文的名片吧。

坦诚的说,入乡随俗,这个道理虽然简单,却是很难做到的,要不然也会不会有那么多跨国汽车公司把中西方文化融合看的很重。不过,PSA的确应该反思。这家历史悠久的汽车公司,尽管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公司,但是广州标致破产了,与东风合资的神龙苦心经营近20载,却仍难以跻身中国车企第一阵营,在销量等方面还不如成立六、七年的东风日产。除了当初的富康,后来每次推出的车型都猜不到点上,塞纳、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总像是初来乍到的小辈,最终换来难堪的局面。

前不久,PSA年报显示,该集团2009年全球销量318.8万台,出现11.61亿欧元的净亏损,是上年的3倍多。在中国市场,PSA的业务发展也不尽如人意。2009年,PSA与东风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共销售27万辆,增长52%。尽管增速是前所未有地好,但与其他一线合资企业尚有不小差距,要知道,同属东风系的东风日产已经销了60万辆。

过去几年,PSA在寻找“新情人”和空洞战略计划的乐此不疲中失去了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最好时光,现在,牵手长安的确不是一件坏事情。只是,PSA也应该清醒的意识到,PSA目前在中国更缺乏的是长期而务实的品牌和商务政策,以及冷静而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

但愿此次华日曼的那句话是只是个插曲,其口中“到2020年,PS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达到200万台的规模,实现10%的市场占有率”的目标不再是空洞的美梦。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

相关报道:

北京商报:PSA同时搞掂了长安和东风?

PSA与长安合作能否复制南北大众经营模式

从PSA长安合资再次谈论东风柳汽案例

长安牵手PSA 小型车或成抢占市场“敲门砖”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