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与PSA联姻修成正果 弥补合资车短板
2010年07月12日 08:1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加速扩张欲重排第一阵营车企座次

长安汽车集团版图扩张的行动,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自兼并重组哈飞昌河、国内多处圈地建立产业基地之后,长安汽车又在合资车方面继续加码,似乎铁了心要向排名更靠前的国内汽车集团发起冲击。

弥补合资板块短板

7月9日,长安汽车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在巴黎签署合资合同及相关协议,将在深圳建立50:50合资企业,初期投资额84亿元人民币,一期生产能力为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

从5月4日签订意向协议变成正式的合资文本,长安汽车快速启动了“合资”这一扩大规模的新“引擎”。

此次合资与以往项目不同的是,合资企业将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初期,合资公司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之后,合资企业将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适时推出长安品牌、标致品牌和股东方其他品牌的一系列车型

汽车分析人士认为,长安汽车自兼并重组哈飞和昌河之后,自主品牌的产品比较丰富,而对于贡献丰厚利润的合资车却略显不足。此前,长安汽车已与福特铃木建立合资公司,但高端产品以及商用车方面仍存在短板。此次针对合资板块的一系列动作,正是长安汽车“全面均衡发展”的战略意图,与PSA合资也为全面覆盖产品系列、全面抗衡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增加了砝码。

国内第一阵营排位将添变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集团已销售了126.72万辆,排名上汽、东风两大汽车集团之后,位列国内第三。而长安仅比排名第二的东风汽车集团少了不到2万辆,与国内第一的上汽集团相差50万辆。

尽管长安汽车排名已与去年相比有了显著提升,但显然“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产品结构,已无法满足长安汽车集团制定的“稳固前三,力争前二”长期战略目标。

截至目前,中国长安集团已经拥有八大整车生产基地,总计拥有21个整车工厂。在合并中航汽车的哈飞、昌河后,在国内除了重庆、河北、江苏、江西四大原有基地外,长安集团还增设了黑龙江、安徽、山西、广东等整车生产基地,6月又与北京市房山区签订了生产协议,拟建立50万产能的新基地。

按照长安汽车的中长期规划,2015年长安汽车的目标是销售300万辆,但今年长安汽车就有望实现250万辆。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长安汽车的发展速度,2020年的500万辆目标将可能提前5年实现。而上汽集团的2015年规划也才500万辆,届时国内第一阵营的位置争夺将更加白热化。

能否后来者居上

对于长安汽车集团而言,在最后赶上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末班车。国家已明确表示,通过兼并重组,未来要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国有大型集团,不仅有旗下合资企业贡献丰厚的产销与利润,更被视为是兼并重组大潮的主导者。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目前国内兼并重组的资源日渐稀缺的情况下,与跨国品牌合资扩大规模不仅是完善产品系列方式之一,同时也是长安集团急求壮大的结果。

与此同时,PSA在华与东风汽车的合资也举步维艰。按照PSA的计划,2020年在华销量目标200万辆,占市场份额10%的目标。统计数据显示,2010上半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华销量超过17.6万辆,增长49%,创历史同期最好纪录,市场占有率为3.3%,2009年同期为3.2%。

然而,要实现200万辆的销售目标,PSA显然只同东风汽车一家合作很难实现,而与长安汽车集团合作也被视为最佳的选择。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斌6月份在北京曾表示,长安汽车集团与PSA的目标一致,作为合资公司的后来者,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与考验。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也认为,只有全力推进与长安汽车的合作,不断超越,才能确保合资企业后来者居上。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PSA/长安组建合资公司 将诞生全新品牌

联姻长安汽车 法国PSA在华一女嫁二夫

PSA与长安合资的“亚洲倾向”

PSA联姻长安汽车 成立中国第二家合资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