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与长安合资的“亚洲倾向”
2010年07月12日 08:2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五,长安集团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巴黎签署合资协议,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宣布投资84亿元,初期形成20万辆产能。在最引人注目的生产产品方面,并未像媒体所猜测的那样,PSA决定导入其商用车产品,而是选择了其最具个性的雪铁龙DS作为首款国产车型,这表示出PSA借长安平衡与神龙关系的强烈信号。

在此次合资公司的细节公示里可以明显看出,长安与PSA的新合资公司将获得与神龙完全对等的地位:包括20万辆产能的初期计划,发动机生产计划,新能源产品以及研发中心。这四大要素几乎构成了一家长期发展的汽车公司所具备的全部,也让人再次看出PSA在中国市场上实现复兴的愿望有多强烈。

具体到产品上,通过DS系列的引入已经可以初步判断,长安与PSA的合资公司将更倾向于个性化和非轿车类的乘用车产品的生产,虽然这一系列的车型目前在整个PSA体系内销量不大,但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小视。在传统的PSA产品结构中,缺少包括SUVCrossover[综述 图片]这样的跨界车型,但这一类别的产品在整个欧洲已经占到了30%以上,并且呈现出迅速发展的势头,因此,掌握了这一部分车型的生产权,实际上就是掌握了未来PSA产品导入的主动权。

不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PSA都将再造“孪生兄弟”策略,也就是在两个合资公司内都保留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但从DS的引入可以看出,即使是现在销量最高的雪铁龙Berlingo和标致Partner都不太可能有国产的计划:其一在于这种中型的商用车并不适合中国市场;其二,新合资公司的产品显然是面向未来,包括合资协议里所提到的“合资公司特有的品牌”。

有关“合资公司品牌”是国内第一次在一家合资公司成立时就确立的战略目标,这表明PSA与长安很有可能走类似于上汽通用五菱的模式开拓新兴市场:通过技术性的合作,并且以中国低成本的生产方式,快速抢占市场,实现销量的迅速增长。此前,通用已经决定通过和上汽通用五菱联手开拓印度市场,其代价是让上汽获得对上海通用的控股权。

在乘用车和轿车技术方面,PSA可以帮助长安完善其自主品牌轿车,而长安在微车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则可以帮助PSA以最低成本和最快速度在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推出新的车型,从另一个方面去实现标致家族所确立的“真正跨国车企”的目标。

所以,PSA与长安的合作不只局限在中国市场,而是会面向整个亚洲地区。从这个方面看,东风的强势无法满足PSA的全球战略要求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但将中国既作为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又当做开拓新兴市场的桥头堡,是PSA下决心设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根本出发点。

何醒言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与PSA联姻修成正果 弥补合资车短板

长安与PSA签约合资 首款新车2012年投产

长安与PSA合资合同9日签署 首款车来自PSA

赵英:与PSA合资 长安将获得更大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