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月汽车产量近千万辆 新增库存约150万辆
2010年08月03日 07:5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连续4个月出现销量环比下滑,但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汽中心”)主任赵航看来,中国车市表现依旧较好,“乘用车市场虽然小幅回落,产销环比分别下降4.34%和6.70%,但同比增幅仍保持两位数增长,车市增幅趋于合理。”

昨日,中汽中心对外发布了7月份中国汽车市场运行数据。从1~7月份的汽车产销数据可以看出,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71.03万辆和824.14万辆,同比累计增长分别为39.42%和28.58%。产量已接近千万辆,产业规模日益攀升的同时,库存压力也在“水涨船高”。

欧系轿车库存上升

北京大多数汽车品牌经销商都感受到较大的库存压力,据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市场部人士表示,京城厂商库存压力有逐月上升的趋势,北京现在已有400多家汽车4S店,到年底将会再增加50~60家,竞争残酷是各品牌经销商压力大的原因之一。

相对于全国市场,北京车市销量下滑迅速加快。6月份新车销售6.28万辆,环比下降了13%,降幅大于全国大多数城市。

但北京某一汽丰田4S店销售经理也表示,7月份仍有一定库存压力,但并没有增加太多库存,一方面因为企业主动减产,另一方面店里的促销活动较多,销量有所提升。

可是中汽中心统计的全国数据却并不那么乐观。从全国车市7月份库存量数据看,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增长势头依然延续,已经由6月份的55天增长到58天,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由57天增长到60天,商用车库存周期由49天增长到50天。前7个月车市库存约为148万辆。

按照国际惯例,45~60天的库存周期属于正常区间,7月份车市库存眼看逼近警戒线上限。“2009年9月份车市库存周期是79天,那个时候整个产业和企业的压力都比较大,但由于目前车市尤其是乘用车市场的利好政策仍在发挥作用,车市不会很快下滑。”赵航分析道。

虽然大势并不好,但自主品牌却没有那么糟糕。从库存增量占比数据看,自主品牌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大幅下降。7月份轿车库存增量为7.67万辆,对比7月份和上半年各系车型的库存增量占比情况,7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大幅下降32.97%,而欧系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大幅增加33.43%。

节能政策效果显现

事实上,虽然进入了车市传统淡季,但7月车市这潭“温吞水”在“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利好政策拉动之下,却也掀起不小波澜。

6月底,国家有关部委发布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根据中汽中心及时跟踪的数据,在7月份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3.44%的背景下,第一批节能目录中涉及16家生产企业的71款节能汽车产品,7月份销量为57353辆,较6月份增长11.75%。

据赵航透露,这一政策也促使部分未获补贴车型的旺销,使得7月份1.6L及以下轿车销量占比有所上升,政策拉动效果十分明显。

7月份,1.6L及以下轿车销量占比为67.91%,比上半年上升1.27%,其中1.3~1.6L排量区间轿车占比上升1.83%。

从具体企业看,有12款车型上榜节能车型的上海通用在政策出台首月便实现了销量环比增长20%的“开门红”。

对于下月车市的预期,中汽中心认为,由于车企普遍休高温假以及设备检修等原因,汽车产量或将继续走低。

据赵航分析,从正常年份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月度变化情况来看,每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月为当年汽车产销量最高的月份,之后汽车产销量逐月下滑,到7、8月份达到汽车产销量低谷,9、10月份汽车市场开始转暖,11、12月份达到新的汽车产销量高点。“由于8月份是历年汽车销售淡季并且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预计车市将继续走弱。”

相关专题:

7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相关报道:

7月乘用车市场销量略有回升 库存周期继续加长

经销商谈价格战 库存大资金紧张是根本

中汽研:7月汽车销105.62万辆 库存再增加

经销商:库存大、资金紧张是价格战根本

经销商库存压力大 厂家卖家矛盾一触即发

微车库存压力大增 七八月间或可"抄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