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一季度经济增长11.9% 车购税同比增60.2%
2010年04月22日 11: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4月22日上午,北京昆仑饭店,由凤凰网汽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国道路——2010中国汽车峰会暨汽车景气指数发布”活动举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演讲。

姚景源:一季度经济增长11.9% 车购税同比增60.2%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为我们做演讲。

姚景源:差不多40年前,我在小青年的时候就到长春第一汽车厂工作,在那里拿的第一年的工资是17元人民币,是个学徒工。

我不敢跟陈祖涛中国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相比。要把汽车放在整个大的中国经济范畴里才能把握住它。把握中国经济要做个比较,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和2009年第一季度做比较,去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率是6.2%,但是今年第一季度是11.9%。

去年中国经济第一季度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速度只有5.1%,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速度19.6%。去年第一季度全国的财政收入是-8.3%,今年第一季度34%。去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为-9.7%,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净出口总额是44.1%。去年一季度,我们面对的是上千万农民工被迫回到家乡,是严重的失业局面,今年一季度我在珠三角、长三角调研民工荒、招工难的问题。所以要把握中国经济不用把握那么多,就把两个一季度做个比较,就能看出中国经济在2010年究竟是延续2009年起稳回声的向好状态。可以讲2010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速度第一季度是19.6%,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37.2%。就产量来讲,今年一季度和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73.2%,汽车的销售也在上升。我只讲一个数据,第一季度全国汽车购置税同比增长60.2%,且不说汽车为财政收入做了多大贡献,这本身就说明市场销售的情况。

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2008年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汽车行业可以拉动相关150多个行业,汽车上游可以拉动钢铁、有色、化工、电子,汽车玻璃可以拉动玻璃工业,汽车轮胎拉动橡胶工业,汽车座椅也可以拉动纺织品行业。

有人批评汽车厂家过多,说全国除了西藏以外都有汽车工业,为什么?因为它拉动力强,所以当省长、市长的人都想抓汽车,抓住了汽车就等于抓住了这个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抓住汽车就能抓住增长。1978年改革开放之时,30多年前汽车全国产量才是15万辆,到去年179万辆。中国汽车行业如此高速发展,核心源于改革开放。1956年才能生产中国的第一辆汽车。

过去中国汽车就是单一的几家大厂,是典型计划经济下的工业。汽车行业走到今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汽车行业改革开放都是一个典型。就所有制来讲,有国有控股企业,有中外合资企业,还有民营企业,各个不同经济成分都有了蓬勃发展。我也讲过,现在三个市,房市、股市、车市,老百姓最满意的就是车市,

车市价格不断下降,新产品不断推出,性价比不断提高。汽车行业的企业家做了重大贡献,汽车对于人,特别是中国人来说,不单是一个单纯的物质产品,不是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它还是一种精神和文化上的需求。

汽车拥有量方面中国确实是低于发达国家,如果把汽车作为人的精神文化层面上的需求,这个事情我们就更要做。对于汽车的分析,我们应当不单单放在物质领域,还要把它放在精神文化大环境的领域中分析。

也有人批评汽车是高能耗,现在讲节能减排,一季度全国限额以上的商业零售中额度增幅是17.9%,排序增长最高的前两位都跟汽车有关,一是汽油,二是汽车,油和车是一体的。

现在有人批评汽车能耗高,和能耗共生的是污染,又造成交通堵塞,还有交通失控。这些问题对不对?我觉得确实是个问题,但思路不要因为问题的出现去否定抑制汽车工业。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你会注意到,所有问题的解决都必须等到问题提出之后。

问题之所以能够解决,总得提出这些问题。现在我们提出了污染问题,提出了环保问题,提出了节能减排问题,提出了安全问题,也提出了交通拥堵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之所以下一步能够解决它,仍然是汽车工业的功劳,因为已经把问题提出来了。只有到这个时期,才会形成中国汽车工业非常重要的平台,就是在这种状况下,我们才能去研发新材料、新动力、新能源、新技术,才能更多地发挥作用。在新时期,中国汽车在这种情况下必将走到更新的平台,不仅为中国汽车工业做出贡献,也应该为世界汽车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相关报道:

凤凰新媒体COO李亚2010年中国汽车峰会致词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新华信总裁林雷2010年中国汽车峰会致辞

2010中国汽车峰会流程

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启动

共同探索 代燃料和新能源汽车峰会将举行

2010中国绿色交通国际峰会即将召开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蝴蝶”会惊动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