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清:当前解决低碳问题的还是混合动力
2010年04月22日 15: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上午,北京昆仑饭店,由凤凰网汽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大国道路——2010中国汽车峰会暨汽车景气指数发布”活动举行。

论坛(二) 大国道路 全球视野

主持人:我一直觉得站着比坐着要难很多,我们预祝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一天能够站起来。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全球视野,刚刚陈总也提到全球视野有一个关键点,自从哥本哈根会议以来,一直在倡导低碳。东风雪铁龙在这方面其实做了很多的工作,请魏总介绍一下。

魏文清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合资品牌里面是最早的企业。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谈一下低碳。刚才陈老师所说我感触很深,大学一毕业我就在汽车行业工作了27年,我是看着轿车发展起来的,尤其是思维的转变。东风雪铁龙从国家的定位来讲是紧盯着国际上的潮流发展的,引进了最先进的车,但后来的发展速度却不尽如人意。原因在哪儿?你的任何发展必须跟你的消费环境相吻合。

低碳经济现在非常的火热,什么道路能够达到低碳经济?全球的思想可能是比较纷杂的。中国要讲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做好内功,稳健的发展,不要打着低碳经济的牌来做。能源确实是有限的资源,但从新能源发展的角度来讲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有个配套的过程。

所以从低碳角度来讲,当前最可靠的路线,也是我们正在做的就是混合动力北京车展的时候,我们一共展了4款不同混合动力车。动力技术的改造是解决低碳问题的最好途径,当前会以传统的能源改造为主。

主持人:饶老是力挺电动车派,魏总是力挺混合电动车。

魏文清:当前解决实际问题的比较好的是又节能又环保的混合动力,但还要政策来驱动。我们这次展出的混合动力电力优先的车子就是电动车,是电动车加上燃料进行辅助。不应该分成两块,当前解决问题的还是混合动力车。

主持人:混合动力车、燃油、电动车三足鼎立,将来有可能成为泛意义上新能源车的全貌。不知道这个观点能不能得到认同。

魏文清:现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包括汽车企业,现在各个企业都在参加政府全系列的研究。中间每一环都要做好。

主持人:作为汽车厂商怎么样关注产业生命周期汽车业的发展?

魏文清:低碳经济除了排放之外,在回收利用方面也可以做很多工作。

主持人:只有坚持大国道路才能有真正的全球化的视野。

魏文清:我是从品牌经理人的层次上来看这个问题的。在任何行业,全球的分工合作都是不可避免的。从新能源的角度来说,全球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有些先进技术已经超过了我们的当前状况。中国在这方面虽然是刚刚起步,但也不是很晚,所以未来必须是合作中有竞争的格局。因为有大国的概念,所以中国的份额会高,不论是合资品牌,还是国内的品牌,份额会越来越大,中国这个市场决定了它未来会有更大的发言权。从区域经济来说,中国的发展是不平等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多样性会继续。由于研发突破配套体系遇到了难度,所以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都会长期并存下去。

我们应该站在全球的视野来看中国,中国应该是在合作中间有独立的创新。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相关报道:

饶达:混合动力没实质突破 新能源还靠政府推动

陈实:节能概念被狭义化 新能源关系汽车行业链

王建钧:中国车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尊严的存活

潘建成:经销商信心虽回落 汽车经济景气仍上升

图文直播:2010年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