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或将迈入“汽车金融时代”
2010年03月26日 15:22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悉,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将在春节后出台。国家将对汽车金融业务给予更大支持,主要将通过低息放贷形式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以扶持,扶持对象以各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国家最快将会在春节后出台汽车信贷扶持政策。”近日,一条短短几百字的新闻再次引爆了人们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厂商对汽车金融的关注。有业内人士甚至预测,2010年将成为中国汽车金融元年。

-自主品牌或将取得突破口

实际上这个政策并不是第一个要大力发展汽车信贷的政策。在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加快发展消费信贷、支持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加快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只不过在没有实施细则的情况下,它仅相当于指明了一个方向。国家将要出台的汽车信贷扶持政策无疑是在这个方向下给出了一个具体的“行车路线”。

在国内开始有外资或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之后的几年内,自主品牌就开始在这方面进行不懈的努力。一时间从奇瑞吉利,再到比亚迪、华晨等,都有汽车金融方面的计划出台,华晨更是参股建立两家汽车金融公司。但除了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成立、广汽获得汽车金融的牌照之外,自主品牌在汽车金融方面鲜有消息传出。今年国家对汽车信贷的支持或将给在这个领域追求了几年的自主品牌汽车提供一个突破口。

-汽车金融公司占更多优势

不仅国家在政策方面将给予支持,市场更是汽车金融公司的推进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在1月12日就汽车信贷方面表示了乐观的市场增长。他表示,目前80后买车占到整个买车人群的28%左右,三年之后大概是41%,五年之后是50%,十年之后是70%。80后这些人基本上都是贷款买车,随着这批人成为购车主力之后,贷款买车的人群也会增长。

徐长明认为,在未来的汽车信贷中,汽车金融公司比银行更有优势,要促进汽车信贷就应该多发展汽车金融公司。他说,“目前我国消费信贷的比例偏低。在美国,85%的人用贷款买车,而我们国家现在是6%到7%。从国外的情况来讲,商业银行占20%,而我们国家则是汽车金融公司占20%的贷款比例。从三个方面说,汽车金融公司实际上更利于汽车信贷:汽车金融公司对风险控制能力非常强,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厂家一般会牺牲汽车金融而保汽车制造,但是银行不可能这么做,因为他们要赚钱;汽车金融公司只做汽车信贷,银行信贷范围更广;银行更愿意做房产等风险小的产品的信贷,更愿意为企业放贷,但汽车金融公司就没有别的选择”。

-促销售 还能有助渠道下沉

对自主品牌而言,过去其产品线多集中在入门和经济领域,汽车金融对他们的销量促进作用不大,所以他们的需求并不紧迫。这种情况在去年开始变化,因为竞争及品牌发展等问题,自主品牌开始集体向上发展,产品线不断向上延伸至20万左右的价格空间。在这个价格空间内,汽车金融的销量促进作用就开始显现。

另一方面,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后,要继续促进市场的发展,汽车信贷就成了首选。中国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认为,“央行的政策是要保证财政政策退出后的持续增长。随着财政政策力度的减弱(1.6L以下小排量车的购置税优惠减免),消费信贷必然会跟上,以保证汽车市场的继续繁荣和稳定增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罗磊秘书长的预测,今年汽车信贷的占有率将会提升到30%,由此带来的汽车增量将在200万辆左右。

在其他自主品牌还在为进入汽车金融市场而努力的时候,首先被批准建立的奇瑞汽车金融将在今年开始发力。记者从奇瑞经销商处获悉,奇瑞的金融公司已经有了对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给予“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三大优惠政策,虽然还没有明确的实施日期,但今年之内肯定会推行。除了在产品销售方面的促进之外,自主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被获准建立,将对自主品牌网络建设也有一定的作用。获得资金支持的经销商(奇瑞的金融此前一直都是对经销商提供信贷服务)将能够在渠道下沉方面做得更好,在更多的县、市布更多的销售网点。

相关专题:

自主车企加码汽车金融

相关报道:

受金融危机影响 欧年产汽车创13年新低

贷款利率偏高 我国汽车金融存三大问题

银行车贷吃紧贷款买车可选汽车金融公司

汽车金融新政有望近期出台 将拉动200万辆增量

新能源车和汽车金融等议题车界两会热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