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汤玉祥:专用校车使用推广时机已成熟

2011年03月08日 10:49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鲍家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两会”可谓万众瞩目。此次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先生就孩子上学的安全问题,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在两会期间,凤凰网汽车针对该建议相关问题对话了汤玉祥本人。

对话汤玉祥:专用校车使用推广时机已成熟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 汤玉祥

建议源自对一起事故的思考 推进校车需立法

去年年底,湖南衡南县发生的学生接送车坠河事故震惊全国。一辆简陋的三轮车上乘坐了足足20个学生,这就是当地一辆简陋的校车。一次意外的坠河,导致14名孩子死亡,6人受伤。正是看到了这则消息,汤玉祥的心中掀起了波澜。“中国有这么多的独生子女,一个孩子的离去对于整个家庭都是毁灭性的。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我能够理解这种感受。”汤玉祥这样告诉凤凰网汽车。

这份触动促使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在校车方面展开了研究。他发现,推广校车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目前,随着社会两极分化的严峻。孩子上学问题也呈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边远地区,上学路途遥远,交通状况恶劣。孩子们每天只能跋山涉水躲过重重危险才能最终走进课堂。另一方面,在大中型城市,面对着复杂的交通,孩子们的上学要克服另一种困难——拥堵。而送学的车辆自身又成为了制造拥堵的主体。

如果用安全可靠的校车,代替现下由报废车、混合运营车辆、父母私家车组成的“校车”大军,以上的两种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统一的规范带来管理成本的下降和最重效益的上升。统一的安全标准会使不合格不安全小车退出历史舞台,而统一的车辆又会使校园门前的复杂局面化零为整,进行统一管理。但是,如何做到统一?汤玉祥认为,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实现。在提案中,他从校车专用标准、校车管理主体、配套管理制度、运营主体四方面剖析了校车现存的问题,并参照美国校车的成功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建议,包括校车标准落实与监督、政府校车管理职责归属、校车管理法律体系搭建、政府对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四大方向。

阻力来自社会认知 推动校车发展实为各方受益

推广专用校车制度原本是一件好事,现状是国家安全校车标准已然出台,但真正按照此标准实施的案例却寥寥无几。“最大的阻力来自社会对于校车发展的认知不足。”汤玉祥坦言。据汤介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校车运营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不仅具有专业安全的校车车辆,而且拥有完善的校车运营管理制度和专业化的运营主体。以美国为例,其校车百万公里事故发生率仅为0.01,远低于火车的0.04、飞机的0.06以及其他公路车辆的0.96。同时,发达国家都将校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中之重,利用规范的校车制度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建设和谐的城市环境。

对话汤玉祥:专用校车使用推广时机已成熟

宇通旗下生产的专用校车

对话汤玉祥:专用校车使用推广时机已成熟

宇通旗下生产的专用校车

汤玉祥认为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主体都没有对发展校车能带来的益处有着足够的认知。“目前,政府仍然把主要精力放在积极发展收益性更强的行业,但发展校车实际是各方更长远的受益。”

对话汤玉祥:专用校车使用推广时机已成熟

宇通旗下生产的专用校车

校车发展时机已成熟 交通部门或应成为运营管理主体

“发展专用安全校车的时机已经成熟。”汤玉祥表示。“在之前的时候,我国不发展校车,是因为特殊国情和国力的问题,”他解释道,“但是随着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我们的外汇储备和财政税收,足以解决校车问题。举个例子,在宇通出口墨西哥的1500辆客车中,有将近500辆都是专业的安全校车。在那样一个比中国贫穷的国家,政府都可以为学生们买车。所以对于中国而言,钱不是最关键问题!”

但问题在于专用安全校车的推广应该有谁去牵头推广。汤玉祥认为,基于中国的国情,这件事政府应占主导地位。他表示,校车制度的推广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一是前期的车辆采购,二是之后的运营管理。在汤玉祥的提案中,建议校车的应用不应由学生来买单,由政府出台相关补贴政策,以政府资金对车辆采购实施补贴。而后期运营则交给专业的运营公司进行管理,并同时对运营公司实施免税政策鼓励。

由于校车事物涉及交通、教育、公共安全等多个部门。业内相关人士认为,校车事物的管理或许由地方交通部门牵头承担主要管理责任会更为恰当。在校车的运营过程中,最主要涉及的还是交通方面事务。例如交通法规修改、交通习惯养成以及交通秩序的维护,由该部门牵头进行管理,将使管理的难度最小化。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