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车企“十二五”重要目标:国际化

2011年02月14日 09: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赵奕

2月12日,奇瑞汽车公布了1月销量,值得注意的是,其1月出口量破万辆,同比增长132.5%,其海外销量已逼近50万辆。

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十二五”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走出去”,到国际舞台上参与充分竞争。对于这一点,国内各大车企可谓摩拳擦掌。

就在今年吉利汽车(00175.HK)董事长李书福写给内部员工的新春贺词中就表示,吉利要在3~5年内实现从“国际化战略”向“全球化战略”转变,深化“技术吉利”,努力向“品质吉利”转变。其中,到国际市场参与竞争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深耕海外市场

2010年,当中国国内汽车销售超过1800万辆后,给中国车企带来的思考大于欣喜。在日渐饱和的市场中如何找到一席之地,变得越来越富有挑战性。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

“我们目前销售区域还集中在东欧地区,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慢慢改变,包括南欧的意大利、中欧的比利时等地,我们慢慢开始打开局面,这些发达市场是我们原先想都不敢想的。”宇通客车欧洲销售公司的一位销售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事实上,与宇通客车相似,很多车企在国际化方面走出的第一步就是销售。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0年我国累计整车出口54.48万辆,其中乘用车28.29万辆,商用车26.19万辆,总体增幅达到了63.94%。应该说,受金融危机严重挫伤的国内汽车出口,在2010年取得了恢复性增长。

不过,中国汽车出口的价值仍旧偏低,根据2010年中国进出口汽车的数量和价格计算,中国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为7.68万元,而同期进口汽车平均单价为23.03万元,单车出口价格仅为进口价格的三分之一。同时,在数量上与1800万辆的总盘子相比,仍然偏小。

针对这一现象,国内汽车企业早已未雨绸缪,通过三种路径来改变目前量少价低利薄的状况。包括海外的本地化生产、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海外收购,通过这三种手段的运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十一五”期间,可以说在国际上建立了初步的地位。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2010年 国际化战略 奇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