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车企“十二五”重要目标:国际化(3)

2011年02月14日 09: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并购之惑

除了稳步推进策略外,并购无疑成为加速推进2010年海外战略的重要策略。其中,最为突出者当数吉利汽车在2010年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从品牌、技术、销售网络、生产基地等均通过收购解决了问题。

不过,除了吉利外,对于海外并购其他厂商均采取审慎的态度。“很多人带着描述得天花乱坠的提案找我们,他们把企业来回卖,今天让你和他‘结婚’,明天让你‘分手’,都是投行干的事,所以我们对这些非常坚决,不上当。”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随着吉利参股锰铜、南汽收购罗孚的失败,中国车企的海外并购战略也越来越被审慎考量。

作为国内最大整车出口企业,奇瑞国际化经验可谓最丰富,对“拒绝并购”的战略选择,奇瑞有其思考。不过,除了并购审慎外,在海外基地的扩展上,奇瑞可谓不遗余力。其在全球建立了12个生产基地、1000多家销售服务商。今年,奇瑞海外市场开发的重点是加快建设4个新海外基地。

如果奇瑞以拥有16个海外生产基地折桂,那么在海外研发基地方面,长安汽车(微博)无疑要排老大,长安汽车在国内五大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在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都开建了研发中心,实现了五国九基地的研发布局。

“长安多研发基地的布局的确十分激进。虽然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很大,但是考虑到政策、规模效应、人力资源等因素,中国企业目前大规模的海外拓展,还是需要更加审慎。”一位跨国汽车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同时,杀入跨国公司的老地盘,竞争加剧,对于国内企业的实力也是严峻的挑战。”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2010年 国际化战略 奇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