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三大车企停产 恢复全部产能需12个月(4)

2011年03月21日 08: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 林憬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价

“如果车商借机抬高日系车售价很可能会在市场犯下低级错误”

有消息称,受大地震和海啸影响,日产旗下英菲尼迪GT-R[综述 图片 论坛]跑车向北美市场运送已受一定影响。

据本报从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等地了解的情况,地震发生后,上述市场的几大日系高端品牌经销商,如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等,均已处于蠢蠢欲动状态。在上海,已有雷克萨斯经销商表示,销售的大部分车型已经上调价格,上调幅度为车价的2%。在杭州市场,当地经销商表示,“地震后一周卖出的车相当于此前一个月卖出的车”。

上周五,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亲自上阵微博爆料,“受马自达停产影响,进口车CX-7[综述 图片 论坛],马5开始紧缩供货。”

尽管市场上日系车涨价风雨欲来,但市场分析人士上周向本报表示,这实际上是部分经销商的投机心态“作祟”。“地震刚刚发生,怎么可能导致直接涨价呢?现在经销商手头的车,起码都是一个多月以前就运来报关了的车,地震怎么可能对这些车的价格有影响?”该分析人士表示,“地震是否影响日系车向中国出口,起码要等到一两个月以后才能显现,现在说涨价的都是抱着一种投机行为。”

据本报了解,三大日系高端车品牌中,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最大。而雷克萨斯除R X运动型多功能车在加拿大生产之外,其余车型均在日本生产。

雷克萨斯中国公关负责人杨琳上周表示,雷克萨斯主要在丰田田园工厂和九州工厂生产,这两个工厂并不在此次日本地震所在区。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讴歌,其车型除了RL外,其余均从美国、加拿大进口,向中国市场的出口也不会受此次地震的太大影响。

至于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虽然其车型均在日本栃木工厂,该工厂也受到了此次地震的影响,但据了解,由于其目前国内的车源比较充足,市场暂时也还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退一步说,即使一两个月后市场可能因日本地震而出现日系高端进口车紧缺的现象,这对国内进口车市场也不会产生多大影响。2010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806万辆,其中进口车总计81万辆,来自日本进口车为25万辆,仅占我国汽车总销量的1.38%。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告诫”,“如果日系车商趁地震之机抬高日系车售价,很可能会在中国市场犯下低级错误!”“在高端进口车市场,替代性已经比较大了,除非是对日系车特别赶兴趣的消费者,在日系进口车普遍涨价的情况下,很多都会转向欧、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都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日本汽车 日本地震 日本制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