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三大车企停产 恢复全部产能需12个月(6)

2011年03月21日 08: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 林憬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外

丰田美国库存紧张“日本制造”配件紧俏

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经历地震后,需要弥补停产造成的产能不足。

3月16日,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表示,旗下日本十二家工厂将至少停产一周。日产同样宣布,于上周四(3月17日)及周五(3月18日)旗下部分工厂复产,其他工厂复产时间待定。截至18日,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本田工厂也处于停产状态。

据悉,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丰田位于日本的汽车产能占其全球产量的38%,日产和本田日本工厂产能比例分别为24%和22%。而丰田在日本所生产的汽车有一半以上用于出口。

美国经销商现在担心丰田大受欢迎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供应吃紧,目前飙升的油价提振了这款车的销售。截至2月底,丰田普锐斯在美国经销商处有17997辆库存,足以维持大约一个月。然而普锐斯只在日本生产。而另一问题则是电动车电池的生产受到影响,这些电池是由在日本仙台附近的丰田和松下合资的工厂所生产。这个工厂年产20万电动车电池,停产日期越长,丰田面临问题也就越严峻。

丰田雷克萨斯在美经销商则称,雷克萨斯经销店库存大都还能维持40至45天,更加普遍的雷克萨斯车型大概还有60至65天左右的库存。美国销售的雷克萨斯除了热门的R X系列在加拿大有工厂外,其他都在日本国内生产。

据美国A utodata调查公司数据显示,居于美国豪华车销售榜首多年的雷克萨斯今年暂被对手赶超,销量让位于宝马奔驰,地震所引发的产能问题可能会被放大。

地震阻碍“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前进步伐

去年4月,聆风轿车开始在美国市场预售,截至发售日已有20,000美国车主以每人99美元预定了这款车。此车本计划于去年十二月大批登陆美国,但却因需提前供应日本市场,以配合当国即将于四月到期的政策优惠,在美国市场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去年十二月仅提车19台,今年一月和二月分别是87台和67台。

制造商称,在日本地震发生的前一天有600辆聆风刚发货美国,但生产此款轿车的日本追浜工厂至少将停产到17日。

从总体上看,日本品牌在美销售的车型多是“美国制造”,这使得美国汽车市场所受的影响,更多地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款日本进口车型上。然而,日本作为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出口大国,每年出口份额均占相关产品出口总量的20%,美国多家汽车制造商均有使用相关零部件。配件紧俏可能对美国汽车市场产生更广泛影响。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陈珺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日本汽车 日本地震 日本制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