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回应]世爵CEO:正在研究合作生产萨博9-2
2010年08月04日 10:0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在一次访谈中,世爵全球CEO Victor Muller爆料,此前被世爵公司收购的萨博轿车将复活其一度活跃的经典车型萨博9-2。而后便有媒体称,萨博9-2的复活将借腹宝马的全新MINI/1系平台,萨博9-2将同全新的宝马Mini和宝马一系成为孪生兄弟。对此,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事件的当事人双方世爵公司全球CEO Victor R. Muller和宝马公司进行求证,并得到了双方的独家回应。

[独家回应]世爵CEO:正在研究合作生产萨博9-2

萨博9-2假想图(正面)

[独家回应]世爵CEO:正在研究合作生产萨博9-2

萨博9-2假想图(背面)

萨博9-2+Mini≠孪生兄弟

对于借腹一说,宝马公司的回复为:“宝马一直与其他汽车厂商保持对话,但在具体合作协议和共识达成之前,我们不能公布合作对象。”

[独家回应]世爵CEO:正在研究合作生产萨博9-2

宝马独家回应原文

宝马的回答虽然并不确定,但也没有否认目前同萨博正在洽谈的事实。对此,世爵CEO的回答便直接了很多。

“我们现在同萨博仍然合作得很愉快,但目前有些记者对于我的发言进行了误读。我并没有承认新的萨博9-2将会和宝马的Mini分享技术(share technology),我的采访很清楚地表达了我的观点。所以我能给出的解释就是,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同拥有先进技术的合作伙伴共同生产萨博9-2的可能,而不是由我们全资进行开发生产。在金融危机这个特殊时期,更节省成本地去开发一辆车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因素。”

[独家回应]世爵CEO:正在研究合作生产萨博9-2

世爵CEO Victor R. Muller独家回应原文

抱团取暖有望催生宝马、萨博、PSA三方合作

在此前的海外采访中,Victor R. Muller曾表示:“我们完全可以自己独立开发、生产萨博9-2,但这样做毫无意义。”(We could build the 9-2 on our own, but that wouldn’t make sense,)

对于今年2月刚刚被世爵收购的萨博公司而言,尽快脱离原来福特的产品平台,拿出有代表性,可持续的产品才是根本。而站在世爵的立场,他们更希望萨博的产品能够快速上量,并且能够快速为母公司世爵带来效益。在这样的境况下,在金融危机的困境中,花费巨资独立开发新的车型是很不明智的,Muller所指的“毫无意义”并不难理解。

但也正是因为金融危机,为世爵和萨博带来了机会。在市场经历寒潮,各家企业都选择抱起团来取暖,宝马更是如此。在去年,宝马就开始为新的小型车平台四处游说,希望能找到合作伙伴分担开发成本。此前同奔驰的合作风波以及后来同PSA达成的小排量发动机合作项目都是在为此进行准备。

萨博可以说是宝马理想的合作伙伴,两者能走到一起,因为他们背后有个无比强大的共同敌人——奥迪。在金融危机的迫使下,各家豪华车都开始将触手延伸到A级和A0级领域,以相对低的门槛带来更多的销量,为公司解除财政困境。这种延伸对于奥迪来说轻而易举,因为大众的A0以及A级车平台已经相对成熟,和奥迪分享并非难事。但对于宝马而言,开发新的小型车平台便急剧风险。现款的一系和Mini都是单独平台,且两者销量之和也无法同大众的相应平台销量抗衡。这就使宝马在竞争之初,便在成本方面于下风。寻求多方合作,分摊开发成本也就成了宝马没有余地的选择。

今年第一季度,宝马的分摊成本战略便小有成绩,同PSA在小排量发动机的合作取得圆满成功,并续签协议继续研发新型的4缸发动机,而标致方面也同凤凰网汽车透露,双方目前正在探讨进一步的合作,有可能涉及底盘和动力总成方面的开发。今年第二季度,宝马的这一战略又有进展。同萨博签订供货协议,将把同PSA共同开发的1.6T发动机装配在萨博的新型9-3车型上为其提供动力。

而此次,萨博9-2的洽谈,很有可能突破目前发动机限制,促成一次史无前例的涉及整个小型车平台卡发的三方合作。

对于目前三方的谈判进展,Muller也在回应中向凤凰王提及:“在谈判取得进展之前,我并不能下任何定论,因为当我写下这封邮件之时,我们正处在就这一事情进行谈判的进程当中。”

[独家回应]世爵CEO:正在研究合作生产萨博9-2

世爵CEO Victor R. Muller对于同宝马、PSA(标致雪铁龙)进行三方合作的回复

也许Muller得回答并不能让我们肯定,但却带来了一种可能,最终三方达成协议在小型车领域进行全面合作,使三家能够拿出各自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共同面对强大的对手,为整个豪华小型车领域带来竞争和活力。

(文/图 采访组 鲍家翔)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北汽上市 基于萨博技术开发自主品牌车型

剑指宝马Mini 萨博91最新车型图片曝光

世爵萨博在华独立运营 萨博十月返华

萨博透露投产预想 对中国市场充满期望

排放达标欧6 宝马/PSA联手打造新发动机

宝马欲与PSA合作共享平台生产MINI系列

与宝马Mini竞争 萨博9-2新车2013年推出(图)

宝马或与萨博共享零部件和平台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