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深层次解读(4)
2010年03月30日 07:3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购成功与经营成功需用两个标准检验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思表示,原定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的所有交易工作将被推迟到第三季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沃尔沃轿车公司存在员工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等一系列复杂问题,而收购交易也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这些工作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因此,吉利并购沃尔沃最终宣布成功还有待时日。

但是应当认识到,衡量收购成功与经营成功需要用两个标准检验。历史上,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联姻、上汽对双龙的收购等案例都证明,收购、联盟成功只是开始,之后的经营成功才是更难的考验。

乔梁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一直想“走出去”与国际上一流的汽车企业比肩。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一个好开头,但今后能否消化此次收购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吸收。汽车产业属于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能否吸收核心技术,要看吉利有没有准备好。虽然吉利此次收购团队比较强大,但主要还是吸纳了资本运作的人才,对于今后产业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等问题是否也在同步准备推进,还需要进一步地了解。买来的东西还是可以走掉的,只有消化变成自己的,那才是最重要的。”乔梁说。

《环球财经》杂志总编辑向松祚则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中失败很多,李书福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沃尔沃的技术和品牌,特别是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如何实现转化。例如,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之后的5年时间里,联想并没有能够保留住原有的IBM客户,还不得不在今天依旧采用Thinkpad和IBM的品牌进行宣传,联想自身的品牌并没有通过并购得到有效加强。沃尔沃作为福特旗下在全球汽车市场上具有很高声望的知名企业,有许多欧洲和美国的成分,能否完全被吉利消化吸收还是个悬念。特别在许多重大战略决策、未来品牌的运营等方面,能否与瑞典方面很好地沟通,这非常关键。

“我相信李书福已做好了相应的准备,能够做到平稳过渡。”向松祚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福特没做到的 吉利能做到吗?

李洋:吉利收购沃尔沃能得到什么?

“消化”沃尔沃 吉利要跨“三道坎”

吉利并购沃尔沃:不仅要“大”更要“强”

李书福最后等待:吉利“融资突击”路径揭秘

已签协议?吉利或在成都设沃尔沃基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南辰、姜潇、叶建平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