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轿车销量达到37万辆可实现扭亏为盈
2010年03月31日 07:5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2010年3月30日16时30分,吉利汽车在北京举办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协议签署媒体见面会,在本次见面会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重申了“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的观点。

李书福称,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换了新东家以后的沃尔沃将会制定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举措,让沃尔沃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重新回归过去的野性和活力,迅速形成强劲的生命力与强大的生命力。

沃尔沃轿车销量达到37万辆可以实现扭亏为盈

“自1999年福特以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以来,福特先后在沃尔沃轿车上投入近200亿美元,光每年研发费用就高达10多亿美元,福特并购前10年研发投入累计也有100亿美元,这300多亿的投入产生了大量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李书福认为,大多数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此前并没有在沃尔沃汽车产品当中充分发挥出来。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今后要解决这方面问题,最大可能将这些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应用到汽车产品当中去,并通过扩大沃尔沃轿车产销规模,降低每一辆车的研发开销,当沃尔沃轿车销量达到37万辆时,公司就可以实现扭亏为盈。

吉利汽车是会有一部分技术来自沃尔沃

收购协议规定,吉利将获得了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未来沃尔沃轿车相关技术是否会应用到吉利汽车上呢?李书福对此表示,今后吉利汽车是会有一部分技术来自沃尔沃,但不是全部,有一些高尖端技术出于成本考虑也不会用在吉利汽车上,“吉利收购沃尔沃签订的协议当中,对使用沃尔沃技术是有明确条款加以限制的,吉利严格遵守协议条款”。

交易还需经数十个国家审批通过

根据协议,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李书福表示,依据WTO基本原则,收购协议在此期间还需通过几十个国家的审批。

吉利集团兼并与收购总监、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告诉新浪汽车,外商投资或收购的公司在一些国家只要从事生产和销售活动,必须经过该国相关部门审批,只有通过这些国家的审批,吉利收购沃尔沃这笔交易才能在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李书福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共筹集27亿美元,除收购所需的18亿美元资金以外,其余的9亿美元左右就将作为沃尔沃未来的营运流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27亿美元有一半来自于海外,有近50%资金来自与国内,其中国内大部分资金都是由吉利自己筹集,相当少部分来自于地方投资公司”。

有消息称,用于收购沃尔沃的18亿美元资金中,其中2亿美元将以支票支付,其他将以现金支付,用现金支付的16亿美元中,其中略超过一半由吉利负担,其余来自中国地方政府的投资。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将在中国建厂

吉利称27亿美元收购资金一半来自海外

李书福:两者是兄弟 沃尔沃不由吉利生产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三季度完成交割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