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车企及地方政府展开斯巴鲁国产争夺战
2010年07月31日 08:5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来自相关渠道的信息显示,北汽将联合庞大集团完成与斯巴鲁的合资。不过,从斯巴鲁的最新表态看,这绝不是斯巴鲁在中国进行合资谈判的终点站。

“具体的合资对象还没有最终敲定,斯巴鲁还在考察当中。”斯巴鲁(中国)一位市场部负责人如是表示。而顺着斯巴鲁的表态挖掘,《中国经营报》记者逐渐发现,一个涉及5个中国汽车企业以及其他相关地方政府的“合资团队”正在逐渐浮出水面,只不过,这个团队里的企业并非步调一致。

一场轰轰烈烈的斯巴鲁争夺战,已经正式展开。

北汽磨刀

从打算收购克莱斯勒沃尔沃欧宝萨博,饥饿的北汽从来不是一个海外项目的旁观者。现在,北汽又将手伸向了斯巴鲁。

近日,有消息称,北汽将联手国内庞大汽贸集团(以下简称庞大集团,旗下中冀斯巴鲁母公司为斯巴鲁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与斯巴鲁进行合资。其中,北汽、庞大集团各占25%股权,斯巴鲁占50%。同时,初期国产产能和车型也已初步谈定,第一款车或为一款斯巴鲁SUV车型。

这是在北汽相关高层于7月初亲赴日本与斯巴鲁展开谈判之后,第一次有如此明确的信息传出。7月初,一个由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带队的北汽谈判团队,曾飞赴日本,正式与斯巴鲁高层进行对接。而在这个谈判团队里,除汪大总之外,还包括北汽投资公司副总裁毛海以及北汽乘用车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刘宇等。该谈判团队于7月11日返京。

但现在看来,北汽与庞大集团联手合资斯巴鲁之事,并不被关键当事方所认可。日前,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态度坚决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庞大集团没有与北汽参与并购斯巴鲁,庞大集团专心于经销商领域并无生产整车计划。”

“此信息(指北汽与庞大集团联手合资斯巴鲁之事)不实,系相关媒体无端猜测。”日前,北汽相关负责人也亲自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打来澄清电话,但他同时表示,关于与斯巴鲁实现合资,北汽仍在不断推进当中。不过,据一位接近北汽的知情人士透露,北汽的确曾就合资斯巴鲁一事与庞大集团进行过接触,只是该方案并未被庞大集团所认可。

实际上,北汽之所以在斯巴鲁项目上表现得如此积极,与自身此前在海外项目上屡屡受挫有关。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在海外收购战略上,北汽曾先后向克莱斯勒、萨博沃尔沃以及欧宝等车企发出过收购意向,但在自身实力及其他因素制约下,克莱斯勒、沃尔沃以及欧宝等企业逐渐离北汽远去。直到2009年12月,北汽终于宣布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

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北汽此次收购的仅是萨博老旧车型平台,并不包括萨博新平台技术。在品牌使用权方面北汽并无斩获,而在萨博的海外网络方面,北汽更是无法搭上顺风车。因此对北汽而言,获得或增加一个能迅速为自己带来业务提升的项目以及合作,一直是梦寐以求的事。

但现在,对于北汽的积极应对,斯巴鲁方面却“官味”十足:“斯巴鲁汽车的国产化推进主要由总部负责,目前正在同时与北汽等好几家中国汽车企业进行谈判,具体的合资时间、生产车型和合资方尚未确定。”斯巴鲁(中国)企划部课长戚伟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争夺者众

戚伟强并没有撒谎,因为想与斯巴鲁合资的中国企业,的确绝不仅仅只有北汽。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在北汽谈判团队返京后不久,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就带领上汽拜访团飞赴日本,专门拜会斯巴鲁。

对于这次碰面,上汽方面表示:“只是正常的业务碰面,并非进行斯巴鲁国产项目谈判。”然而,在北汽正与斯巴鲁谈判的敏感时期,上汽集团的举动显然并不简单。

据一位接近上汽的知情人士表示,早在2005年年初,就曾传出上汽集团在通用的策动下,准备与斯巴鲁合资的消息,“后来,由于通用转让了手中持有的富士重工(斯巴鲁母公司)股权,此事才无疾而终。现在,与通用的合资关系稳定之后,上汽极有可能卷土重来。”

而在北汽和上汽之外,最近又冒出了另外几个对合资斯巴鲁“有意思”的人。

奇瑞汽车已联手大连市政府加入了这一项目争夺战。2009年10月,奇瑞汽车投资47亿元在大连保税区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有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合资斯巴鲁成功,奇瑞将把斯巴鲁项目安排在大连基地。而最近,大连市政府已经通过丰田汽车公司取缔役会长(企业最高董事会董事长)张富士夫接洽斯巴鲁。

一汽似乎也未能置身事外。据一位接近斯巴鲁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丰田是斯巴鲁的第一大股东,而一汽又与丰田成立了一汽丰田合资公司,斯巴鲁与一汽之间不久前刚就前者加入一汽丰田的问题进行过一轮讨论。与一汽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广汽。日前,广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广汽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可以与斯巴鲁实现共线生产,而且广汽也需要引进SUV车型,我们才是最合适的人选。”

除了企业之外,地方政府也加入到这场争夺战当中。《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方面获得的一份材料中显示,富士重工轿车项目(斯巴鲁)是2010年重庆市引进外资的工作重点。7月28日,重庆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宫小川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该项工作是由重庆市外经委牵头在做,不清楚具体进展。”而重庆市外经委方面则以“工作还在推进”为由,婉拒了采访。

重庆相关政府部门此举显然需要具体企业来配合,不过到目前为止,重庆两家主要汽车企业长安集团和力帆汽车,并不愿就此事发表任何观点。

风险谁担?

不可否认,这么多国内企业争夺与斯巴鲁的合资权,其主要动力还来自于斯巴鲁产品本身具备的巨大市场前景。

最近,斯巴鲁刚刚发布了最新销售数据:截至2010年7月,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而斯巴鲁进入中国市场只有6年。2009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85%,达到35300辆;2010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目标是5万辆。对一个小众品牌来说,该成绩实属难得。

其相关车型国产后的前景也足够吸引人。以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SUV为例,目前进口斯巴鲁森林人25.08万元~35.98万元的价格区间,在与国产的CR-V(18.98万元~26.28万元)、RAV4(18.98万元~26.43万元)、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19.98万元~30.98万元)、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24.88万元~42.98万元)相比并不十分吃亏。更何况,考虑到斯巴鲁的名气以及一般情况下国产后价格将出现下降,森林人未来的生存空间似乎不小。

但斯巴鲁本身也并非没有问题。也许很多人都不记得斯巴鲁曾在中国遭遇过惨败——1989年,贵航云雀引进富士重工轿车生产技术,合作开发“贵航”牌微型轿车。1992年,富士重工的斯巴鲁REX被引进到贵航云雀生产,然而,直到2004年,贵航云雀被出售给浙江金华青年集团之时,其总产销量只有万余辆。

有业内人士认为,斯巴鲁的失败与其技术上的制约有直接关系。“斯巴鲁的最大技术亮点,在于其水平对置发动机,并采用了四轮驱动系统。出于对独家技术的保密性,斯巴鲁车型在国产后很难借用别人的配套,需要采取CKD(全散件组装)或SKD(半散件组装)方式,因此在成本压力下,斯巴鲁产品大量国产化的前景就会受到制约。”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如此一来,无论谁与斯巴鲁进行合资,都将承担巨大的市场风险。贾新光认为,对于一汽和广汽来说,将斯巴鲁拉入合资体系将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丰田会担心自己的市场份额被分割;二是斯巴鲁无法获得50%股权从而无法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斯巴鲁加盟一汽和广汽合资体系的可能性不大;此外,重庆市方面的长安集团近年来大动作不断,重组哈飞昌河、解决马自达铃木的单飞问题以及与PSA合资等等,这些都将让长安集团分身乏术;而力帆由于体量太小,不足以对斯巴鲁产生足够吸引力;剩下的奇瑞、北汽和上汽三个企业中,由于奇瑞还未亲赴日本与斯巴鲁进行正式谈判,因此在前期准备方面已经处于下风,最后,斯巴鲁的合资对象或许要从北汽和上汽中选择一个。

而在可能出现的风险面前,无论是北汽还是上汽,面临的都将是下一个未知。

相关专题:

中国车企争抢斯巴鲁国产

相关报道:

评:中国车企争抢斯巴鲁国产

斯巴鲁的品牌影响力不足 国产前景未明

庞大汽车集团否认与北汽联手国产斯巴鲁

斯巴鲁国产风雨欲来 国产车型SUV或将挂帅

斯巴鲁启动第二次国产化 合资方尚未确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远征 周树远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