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增持五菱陷入困境 柳州市长首次表明政府态度
2010年08月13日 10: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通用确实与政府接触过,从政府角度来说,只有利于企业,只要工厂不搬走,企业可以继续为政府提供税收,提供就业机会,政府都表示支持。”针对通用欲受让广西政府10%股份一事,在凤凰网汽车与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文和群女士的独家对话中,文市长首次对媒体表明了柳州市政府的态度。

从2007年开始,通用中国方面就已经流露出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想法。但近日五菱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公开的拒售态度让整件事仿佛尘埃落定,此次政府方面的表态也许会让此事产生新的波澜。

通用增持预谋已久 上汽渔翁得利

上汽通用五菱是三方合资企业,上汽集团是大股东,占50.1%的股份,通用中国占34%,背后是广西地方政府的五菱集团占19.1%。

在五菱去年销量106万辆,销售收入接近400亿元的强烈诱惑下,灵活变通的通用汽车首先“摆平”了大股东上汽,其通过向上汽出让上海通用1%的股权、与上汽成立香港合资企业联手开拓海外市场、帮助上汽集团收购英国轻型商用车企业LDV的技术等一系列示好行为,换得上汽的同意。而上汽则支持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将五菱集团排挤在外。据悉,除此之外,上汽和通用还有其他更多的利益交换。

于是,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公开表示,通用汽车确实和广西政府方面谈判,希望广西的股东转让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权。上海汽车支持通用汽车增持。聪明的上汽在得利的同时保护好了自己的口袋中的股权,强调上海汽车无意转让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

“贱卖国有资产”重压之下 政府左右为难

尽管通用汽车对增持股份有一个统一的官方答复,即“通用汽车对目前的股权结构表示满意,如果能够增持股权也很满意”。但甘文维从来不掩饰其增持股份的“野心”:“SGMW取得辉煌的业绩,目前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好,而且其前景也非常乐观,如果我们柳州的合作伙伴愿意将其持有的股份转让给我们,我们将非常乐意!”

此前,业内一直传言五菱将把全部15.9%的股权转让给通用,但是由于价格较低,国务院国资委没有放行。随后,将这一比例调整为10%,此前双方商定的价格在3亿元左右,就在增持已经进入审批程序的时候,一句“贱卖国有资产”的质疑,使得五菱集团不得不作出全面否认的表态,通用眼看到嘴的肥肉被无情的打落。

但是 ,五菱集团的声明并不代表通用收购五菱股份就完全没戏了。五菱集团是广西区政府授权经营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政府对其有着绝对的话语权。

当然,五菱的股东广西政府也有自己的打算,以较优惠的价格将股份转给通用,条件是通用要将更多的轿车产品拿到五菱生产,希望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如今轿车宝骏已经到手,在不能“贱卖国有资产”的重压之下,五菱的诺言又将如何兑现?

柳州市长的表态并不像五菱公开拒售信中那般强硬,只要有税收,有就业率,政府都表示支持。那么,剩下的也许只是价格的谈判了。(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乘用车

相关报道:

五菱业绩表现三倍于预期 通用增持股份基本敲定

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乘用车 通用增持倒计时

上汽胡茂元:通用增持五菱谈判进展顺利

上汽与通用拟向印度投微车 通用增持五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