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营销之道(2)
2010年06月09日 14: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关于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形势

(一)、汽车市场:有决定性的四大环境

政策环境:唯一一个刺激消费的新政策,影响大

社会环境:社会关注度舆论大,关注度高

市场环境:各地纷纷扩建充电站等

消费环境:消费者受上述影响考虑购买

(二)、目前中国大大小小数十家车企都提出要做新能源汽车,甚至一些生产农用车、专用车企业也提出了造新能源汽车计划,大有“无新能源汽车不时髦”之感。

据说补贴政策面临目前在售的电动乘用车总共只有两款:A: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双模电动车,每年生产1000台;B:众泰EV纯电动车。

搜狐:15款热门新能源补贴车型解析:其中有几款氢能源汽车恐怕一时半会投放不了市场,不能产业化,数量太少。

(三)、五城市试点刚刚开始,很难短时间内出成果、出经验、出推动力!或出影响力!

三、关于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营销建议、思考

(一)、任何一个市场完全有可能出现

——大起大落,新能源汽车更应该防止此状况出现

——过热之后必趋冷,防止过热的舆论

(二)、市场挑战:

1、了解传统汽车的人多,了解新能源汽车的人少之又少。

2、懂传统汽车技术的人多,懂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人就更少。

3、过去是有钱人买车,现在是普通人买车

——买品牌、买名牌、买品质、买服务

4、算清对比分析账,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对比优势与特点

5、社会配套服务,方便出行,方便服务,快捷服务

(三)、国家应对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市,以点带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成功的试点,社会推动力极大,在此呼吁将北京扩大为试点,因政府机构、机关都在北京,推广新能源汽车应当首当其冲。

(四)、从中国有3亿人口出发,从中国有6.07亿城市人口出发,从中国有3.8亿网民出发,充分利用其资源,新能源汽车从大局出发首先因该从大中小城市顺序开始推广,不易向三四线城市或农村推广,汽车市场环境方面总结推广新能源汽车!

(五)、国家和汽车行业、制造商,要高度关注、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各级人才培养,立即着手,绝不犹豫,从销售管理人才,销售人才、服务人才、售后人才、网络人才入手,为扩大市场打好基础。因为新能源汽车大大不同于传统汽车,营销人员不懂就更难说懂,消费者就更加不明白,再好的汽车业无法推广。

(六)、建议国家应重点考虑,优先政府部门、机关选用新能源汽车,他们更有条件,更应该率先示范,特别是各级政府机关用车。

全国:县级市374个,1642个县,38290个乡镇,多大的市场潜力,国家正在拟定乡乡村村通公路的计划。如此大的市场潜力,如果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其影响和作用是任何政策和广告都做不到的。

(七)、建议研究开发特点及其鲜明的特色车,满足青年消费群体,追新求异的心理需求,以及追求时尚的心理,形成小批量,多品种的产品结构,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小批量多品种完全可以形成相当的社会规模。北京车展最大的亮点之一即新能源汽车亮相,不管何种能源,但其外观、造型绝大部分属于概念车造型。因此,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一定要与传统汽车造型有相当的差异,才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八)、建议国家重点考虑政策支持,厂商联手研究、开发、推广,客户在有条件的城市、地区大力开展以租代售的方式,扩大并丰富以租代售方式,全面、大量推广各式各样的汽车体验活动,先接触、先了解,先恋爱后结婚,以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消费。

(九)、女性购车、用车每年正以30%的速度快速发展,正在逐渐的成为购车的骨干群体之一,从从女性用车的自身条件、观念、特点考虑,应该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女性群体中推广,充分考虑坤车(女车)研制、投放、营销。

(十)、开发重点目标客户群体,设专业部门,如国家大项目、工程,国际重点基建项目,各省委重点项目,旅游项目,娱乐项目,公关配套项目,其有条件建立完整、规范的服务配套设施,有较高的环保标准。

(十一)、建议在大城市重点小区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建成一个示范一个,建成一批示范一批。如:京城东坝拟建成最大的居住区,相当于4个天通苑小区。(200万平米大型郊区低密度居住区)2012年建成,正好规划安排。

(十二)、建议汽车制造商市场营销后发制人,不妨先看一看。

总之,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汽车营销在竞争的压力下,也肯定会从国情出发,创新发展,有可能创出新的经营模式。新能源汽车也必将以全新的方式迎接挑战,取得预想的大发展,不排除领先世界水平,包括汽车营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补贴》探索:节能补贴的先天不足

罗磊: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需各方共同努力

新能源政策排斥混合动力是一种国家战略

新能源补贴:本土企业受益 跨国车企尴尬

新能源扶持政策推动 央企掀充电站争夺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