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上调拉动CPI上升约0.07%
2010年04月14日 07:36一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发改委今日表示,油价上调会对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据匡算,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升约0.07个百分点,间接影响可能略大一些,但总体影响有限。

国家发改委4月13日晚间宣布,正式上调汽、柴油价格每吨320元,同时航空煤油价格也作出相应上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4元和0.27元。

发改委表示,有关部门已经做了相应部署,在油价调整时会综合采取措施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切实做好成品油、液化气以及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

在这份答记者问中,发改委表示,按照成品油价格机制,只有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才会启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这次价格调整既遵循了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调控。

发改委称,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依然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坚持按成品油价格机制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是从国民经济全局角度作出的选择,主要是为了保障即将到来的春耕和工业生产用油旺季的市场供应,同时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

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将按照既定的补贴政策,继续对农业、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同时要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发改委称,为控制调价连锁反应,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铁路客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均不提高。

同时,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将综合采取增加补贴、适当调整出租车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进行疏导。公路客运价格允许适当疏导,但必须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油价上调 发改委详解两大涨价原因

成品油每吨涨320元 油价仍存想象空间?

油价再涨司机连夜加油:平均20秒有一辆车进站

成品油价历次调整情况一览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龚林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