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 重返国际高油价时代(3)
2010年04月15日 09:5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返国际高油价时代

“在国际油价总体上行趋势基本明确的预期下,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必须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如果国际油价长期持续走高,中国应如何应对?这是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未能解决的问题。”林伯强指出。

解读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 重返国际高油价时代\(3\)

这是4月14日凌晨在沈阳一加油站拍摄的上调后的油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13日宣布,决定自4月14日零时起,将全国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2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4元、0.27元。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我国于2008年底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同时启动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现行机制,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逐步扣减加工利润率,压缩供应方利润空间。当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实行限价。

董秀成说,按照现行的定价机制,我国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适当减轻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但如果国际油价长期处于高位,国家可能会考虑牺牲炼油企业的部分利润,但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的老问题可能再度出现,并伴随以“油荒”“走私”等现象,届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会做一定调整。“可以肯定的是,消费者将面对更高的成品油价格。”

去年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达到53%。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原油5668万吨,同比增长39%,原油进口呈加速增长态势。同期,我国汽车产销继续高速增长,产销量双双突破400万辆。

周大地指出,在一半以上原油依赖进口而国际油价处于高位的情况下,我国不可能长期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补贴。从当前我国石油消费增长态势看,进一步提高消费税,同时加大配套补贴的力度,是引导更加高效的石油消费模式的路径选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国内油价调幅并未到位 成品油仍供大于求

高油价到来 天津调价首日加油站默契促销

油价上调 民营与外资油站仍优惠0.1-0.5元

国际油价连跌5个交易日 仍在80美元以上

油价又涨吓退准车主 民航铁路客运均不提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