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降气升 资源价改进阶
2010年06月01日 08:0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31日下午,发改委正式发布通知,自6月1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下调幅度在3.3%左右。而引发更多关注的是,发改委同时宣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上调230元,上调幅度在25%至40%之间。

“成品油降价和天然气提价,都是我们意料之中的。毫无疑问,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推进,我们在天然气这块的投入和产出都将大大提高,天然气业务对我们的业绩也将有更大的贡献。”当天,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按照2008年底开始实施的“成品油定价的新机制”,此次汽、柴油价格下调均属常规。而天然气提价,则是突破之举。长期以来,由于与进口天然气价差巨大,国产天然气提价呼声一直很高,2009年冬的气荒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目前推出天然气改革方案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因为四季度一般是国内民用取暖气使用高峰,调价阻力相对较大。”上述中石油人士说。

根据发改委的通知,各油气田(含西气东输、忠武线、陕京线、川气东送)出厂(或首站)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均提高230元。由于各气田原来的价格基础不同,涨幅差异较大。比如,川渝油田的出厂价原为920元每千立方米,上涨230元后,涨幅为25%,而西气东输的价格原为560元每立方米,上涨230元后,涨幅将达41%。

“按热值当量测算,国内天然气价格仅为原油价格的30%左右,而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天然气与原油比价通常在0.85至1.20之间,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相比,有50%以上的上调空间。”平安证券研究员伍颖说,“考虑到各方的承受能力,循序渐进地调整是较为理想的方式。此次调价幅度在25%至40%之间,调整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在普遍提价的同时,大港、辽河和中原三个油气田的一、二档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也将加权并轨。这就意味着,从6月1日起,天然气价格“双轨制”将成为历史。此前,国家开始对天然气实行计划内、外两种价格,允许计划外气量高价销售。在伍颖看来,此次天然气价改,对三大石化巨头都是利好。

其中,中石油获益最大,中海油次之,中石化最小。目前,在天然气储量、产量及管道方面,中石油均处于绝对龙头地位,“中石油的储量占到83%,产量占到70%,管道份额则为77%”。

相关专题:

2010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

相关报道:

油价连续上涨 炎热夏季教你开车如何省油

油价“提前”动手定价机制现调整信号

油价降幅低于预期 市场期望降500元/吨

发改委:油价下调与国际市场总体走势相一致

油价是否进入新熊市尚无定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詹铃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