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93号汽油每升降0.18元
2010年06月01日 10:35山西晚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天然气价格取消双轨制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折合每升0.2元左右)。同时,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

油价下降与气价上涨同时出炉,人们一时不知是喜是忧。好在,汽柴油价是6月1日起人们到加油站加油就享受降价,而气价上涨还需等待听证等种种程序,还是日后之事。总体而言,专家称,对物价影响不大,尽管增加通胀压力的预期。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发改委贯彻执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同时,天然气价格新机制随着此次气价的调整同时显山露水。

-汽柴油降价

成品油价格调整满足条件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汽柴油等成品油价首次价格下降,也是国内第二次价格调整。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国内油价降价已成为各方共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为何拖延下调时间解释说,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也就是说,国际市场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调整,这主要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因此,国际市场一地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化不会同时、同幅直接地反映到国内,引起我国成品油价格每天变化。

4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经历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同样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经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近日降幅达到了4%,满足了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规定的调价边界条件。

降价幅度超预期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此次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这一幅度可以说是“调整到位了,甚至比该调的幅度还大”。

为何多调?他认为,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市场供求状况,目前成品油市场低迷,好多加油站都在促销。他同时也告诉记者,前面数次政府在上涨油价时多没有上涨到位,如果算起老账,这次调价基本可以不降,或者略微下降。不过,政府一直强调的是调控,在执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时,会考虑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此外,目前正值三夏用油旺季,而农产品价格是物价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也可能考虑了这部分因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下调

相关报道:

成都油价回归6元时代

2010年成品油价首次下调后各地油价汇总

国家发改委通知降低油价 汽油每吨下调230元

油价今年首跌 深国Ⅲ93号汽油每升降0.19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斌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