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从一无所有到万马奔腾
2010年01月12日 16:5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1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车轮滚滚:汽车进入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了1300万辆,超越了美国、日本等汽车销量大国,一举跃升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汽车业从一无所有到万马奔腾,用了109年的时间。

1901年冬天,两辆会发出巨大轰鸣声,跑得比马车还快的“四轮铁马”,在十里洋场街头招摇过市,震动了上海滩,这是旅居上海的匈牙利人李恩时,从香港运来的两辆美国制造的“奥兹莫比尔”牌汽车,卖给了公共租界里的外国人。

这是首次汽车进入中国,此时距离汽车诞生刚刚过去15年,上海公共租界的工部局捐务处,经过了反复的讨论,于1902年1月决定,暂时将汽车归在马车类别当中,每月从轻征收两块大洋的税。为此还制定下发了车主遵守的规则,这就成为中国第一部地方性的汽车交通法规。

拥有第一辆汽车的中国人有史可查的是慈禧太后,不久这辆车却被慈禧打入了冷宫,因为她无法容忍有人坐在自己的前面,即便是司机也不行。这件事典型地反映了专制君主,与现代西方物质文明之间的关系。

在汽车没有普及的时代里,汽车是大多数人眼中的稀罕物,1926年,成都一家公司买进9辆汽车,举行了试车大典,围观者震惊不已,说这个东西开动起来是“洋房子走路,铁轿子打屁”。随着汽车在中国逐渐增多,很多军政要员、商界名人都有了自己的汽车。

著名的汽车“发烧友”张学良将军,作梦都想要造一辆国产汽车,他宣布“易帜”之后,把其父建的迫击炮工厂改为生产汽车的民生工厂。1929年资助从美国购进“瑞雪”牌汽车一辆,作为样车试制国产汽车,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人终于试制成了第一辆国产汽车“民生”牌75型1.8吨的载重汽车。

在全车666种零件当中,有464种自制的,“国产化”的比率高达70%,但是随后“九一八”事变发生,民生工厂被日军占领,国产汽车的试制计划由此夭折。不过这第一辆国产汽车多次参展,鼓舞了人心。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30年代初,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4万辆,但是燃料是全部依靠进口的,旧中国没有汽车制造业,所有的汽车全部依靠进口,而且型号复杂,被称为“万国汽车博览会”。主要来自美国、西欧,也有一部分来自苏联。

包括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末代皇帝溥仪、周恩来总理、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等等,都曾经是别克车的车主。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