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最后的合资车企?奇瑞捷豹路虎合资玄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1月17日 08: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在奇瑞汽车、广汽集团牵手11天后,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奠基将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巧合还是另有玄机?这引起了业内关于“这或许是最后一家合资车企”的猜疑。

奇瑞汽车、广汽集团牵手11天后,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奠基将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巧合还是另有玄机?这引起了业内关于“这或许是最后一家合资车企”的猜疑。

先来看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落成,和奇瑞、广汽牵手有何关系。如果从时间上看,前者与后者无关,甚至在后者之前出生。早在今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核准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同意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捷豹汽车有限公司、路虎汽车、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乘用车生产项目。按照规划,合资公司将设在江苏省常熟市,年规模产能为13万辆乘用车和配套13万台发动机,产品包括:路虎运动型乘用车(SUV)、奇瑞轿车、捷豹轿车;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捷豹3.0L增压发动机。

但如果仔细想想,这二者又息息相关。从某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汽车业管理的大思路。只有顺应了这一思路,车企们才能拿到期待多时的准生证,否则生“二胎”将永远不获批准。

思路之一,抱团整合。即必须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按照11月7日,广汽集团(601238)与奇瑞汽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署的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这是此前汽车整合思路的深化。2009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鼓励(四大)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四小)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从单纯的兼并重组,到资源优势互补、松散的联盟。这是一种进步。摆脱了纯粹的股本关系、依附关系,更注重商业利益或商业上的双赢。至于这种联盟能走多远,需要看双方的诚意,也需要看未来市场的接受程度。但无论如何,这已经是一种思路上的进步。抢饼吃和共同做大蛋糕。

思路之二,技术,成为中国汽车业做大的敲门砖。没有自身的技术,或者无法从外方拿到共同研发的话语权,则极难获准合资。

在广汽、奇瑞汽车项目中,双方一直强高奇瑞汽车具有的研发能力。在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中,双方强调将共同研发TGDI发动机,搭载于大部分合资车型上。甚至原捷豹路虎工程师也将入驻奇瑞研发团队,以加快共同研发出发动机的进程。

反观不少正在申请合资的项目,有几家符合上述条件呢?

斯巴鲁为例,口口声声希望落户中国市场。但至今未听闻其有意在中国进行核心动力总成的研发工作。更何况,斯巴鲁的股东是丰田汽车,极难绕过国家相关合资设厂的政策。

至于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企业,是不是最后一个合资儿?这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合资能否真正换来技术?能否引领中国真正进入研发的核心产业链?一旦实现这一目标,合资或不合资将不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