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周磊:一汽和大众延长合作是必然之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2年12月04日 01: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在近日举行的一汽-大众董事会上,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就双方将提前延长2016年到期的合资合同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就未来25年双方的合作达成了协议。协议中约定,未来双方将继续丰富产品线,扩大合作领域,以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应该来讲,双方此次决定延长合作事宜是必然之举,无论

凤凰汽车评论 有消息称,在近日举行的一汽-大众董事会上,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就双方将提前延长2016年到期的合资合同一事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就未来25年双方的合作达成了协议。协议中约定,未来双方将继续丰富产品线,扩大合作领域,以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应该来讲,双方此次决定延长合作事宜是必然之举,无论此前双方有多大的分歧或矛盾。

众所周知,从明面上来看,摆在一汽与大众之间最大的分歧或矛盾莫过于此前业界盛传的“一汽抄袭大众发动机及变速箱专利”一事。据了解,大众曾指控一汽至少正在模仿拷贝四项大众专利技术,包括MQ 200变速箱和EA111发动机,用于自主品牌车型。大众认为一汽将把MQ 200变速箱用于奔腾B50车型,而这款A级车将出口至俄罗斯市场,与大众旗下斯柯达展开竞争。随后,这一专利纠纷一再发酵,双方各执一词,一汽集团否认拷贝技术一事,大众方面则坚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并会进行实地调查。当事笔者看到此事,最大的直觉就是,这不过是双方合作过程中的小插曲,在双方乃至多方共同的大的利益面前,这样的小插曲都将会摆平。

对于大众来看,作为大众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最为重要的贡献者的一汽-大众,大众怎会因所谓的“抄袭专利”一小事而坏了其大事?在2011年大众在全球实现的816万辆销量中,就有226万辆来自于中国市场的贡献,中国汽车市场给大众作出的销量贡献度达到27.7%,而在中国市场226万辆的销量中,就有103.5万辆来自于一汽-大众的贡献,一汽-大众给大众中国作出的销量贡献度达到45.8%,而从今年一汽-大众的销售表现来看,其今年给与大众中国的销量贡献度甚至会超过50%。这还只是从销量方面来计算,而如果从利润贡献的角度来看,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豪华品牌奥迪给大众中国甚至给大众全球所带来的利润贡献率都是相当可观的。因此,无论从销量贡献度还是从利润贡献度来讲,大众都不可能会与一汽撕破脸皮。此外,根据大众的“2018战略计划”,大众期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而作为有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之称的中国汽车市场,为实现大众的战略计划,其又怎么可能将那些“抄袭专利”之类的小事影响其发展的大局?

对于一汽来讲,作为利润的最大来源,一汽也不可能会因为“抄袭专利”之事,真正的敢于与大众闹大矛盾。目前,一汽集团旗下狭义乘用车领域还在进行产销的整车企共有吉林汽车、天津一汽、一汽海马一汽轿车、郑州海马、一汽丰田和一汽-大众。首先,我们从销量来看,2012年前10个月,一汽集团的狭义乘用车销量累计为196.3万辆,而其中一汽-大众的销量就达到109.8万辆,一汽-大众给予一汽集团的销量贡献度就高达55.9%。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今年前10个月,一汽集团上述的整车企业中,产销实现正增长的仅有产销规模很小的吉林汽车、一汽丰田和一汽-大众。而一汽轿车、天津一汽、一汽海马和郑州海马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由此可见,在自主品牌领域,一汽集团给出的成绩单无疑是难看的,而合资品牌领域的一汽丰田也因自身及钓鱼岛事件的影响而勉强维持增长,因此,一汽-大众28.8%的增速,无疑确立了其在一汽集团的重要地位。

同时,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品牌溢价能力,也大幅助推了一汽-大众对于一汽集团产销和利润的贡献度。上述我们就计算到一汽-大众对于一汽集团的销量贡献高达55.9%,而如果计算利润贡献度,凭借大众和奥迪两大品牌,相信这个贡献度值会更高,超过70%是没有什么问题。由此,一汽集团又怎么可能会搞大动作?相信即使有这样的行为,也会被大众威吓到不再敢动作。

另外,对于吉林及长春等地方政府来讲,一汽-大众给予工业产值、利税、就业等方面的贡献也是不言而喻的。在合资双方出现矛盾之时,地方政府必然会充当和事佬的作用,千方百计的安抚双方,确保维持正常的运转秩序。

因此,无论从哪方来讲,一汽-大众对于其的重要性都是核心之中的核心,谁都不可能会因为“抄袭专利”之类的小事,影响到一汽-大众的正常运转。当然,从这次一汽与大众集团之前的专利纠纷再到现在的延长合作,我们不难看出的是,至少,“市场换技术”这一初衷,在一汽-大众的合作中没有得以实现。而纵观国内所有的合资汽车企业当前的动作模式,也几乎都可以认为,合资车企对于利润的追求已经是合资双方最大的利益诉求,而对于“市场换技术”这块则按重要性排序的话,已经排很后的位置了。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