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上南合作功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琼
2012年12月18日 14: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琼

作者:吴琼

核心提示:数年前,胡茂元曾说,上汽集团站在巨头的肩膀上成长。如今,在胡茂元的带领下,上汽集团成长为巨人。作为首位跻身全球销量前十强的中国车企,上汽集团已经远远抛开国内竞争对手,正载着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成功地驶向海外市场。

凤凰汽车评论 丰富的业内经验和高瞻远瞩的行业发展把握能力,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在带领汽车行业市场走向中,显示出非同寻常的魄力,成为业内表率。

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特别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年度营销人物奖”这个奖项,旨在奖励汽车行业中引领汽车营销界发展潮流的掌舵者,他们堪称中国汽车营销界的主流力量。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茂元入围2012中国汽车年度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奖,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人之一。

获奖理由:

从学徒工、普通工人到上汽集团董事长;从拖拉机厂时代的高产量,上汽通用项目的谈判成功,国内外多个项目的兼并收购,到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进军轻卡、重卡、微型车和大客车领域,胡茂元一路壮志一路歌,他的经历书写了中国汽车业的传奇,他的"野心"代表着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上汽实力的增强,胡茂元要求以更平等的姿态将上汽带入国际合作的愿望变得愈加清晰。2012年,在胡茂元的带领下,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都组建了新的工厂,同时上汽通用泛亚研发试验中心(广德)竣工,上汽集团得到了全面的、突飞猛进的发展。

胡茂元简介:

数年前,胡茂元曾说,上汽集团站在巨头的肩膀上成长。如今,在胡茂元的带领下,上汽集团成长为巨人。作为首位跻身全球销量前十强的中国车企,上汽集团已经远远抛开国内竞争对手,正载着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成功地驶向海外市场。

十年前,几乎无人能料到上汽集团的成功。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汽车集团,只是一家小小的地方汽车集团。但有着产业雄心的胡茂元,却出人意料地将上汽集团带到中国汽车最高峰。

上汽称霸

上汽集团的成功,正在改变中国汽车企业在世界汽车业中的地位。上汽集团将是首个持续跻身全球汽车销量十强的中国车企,其2011年整车销量突破400万辆,首次登上全球汽车前10名榜单;2012年,上汽集团总销量将超过440万辆,继续稳居前十。

2012年,上汽集团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双料冠军——乘用车冠军及微车冠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上海通用销量排名第一,累计销售汽车超过125万辆,领跑乘用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120.76万辆,稳居微车龙头地位。

2012年,是胡茂元带领上汽集团跻身财富500强的第八个年头。凭借着2011年度合并报表672.54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上汽集团排名第130位。与2004年上汽集团首次跻身财富500强相比,上汽集团实力大飞跃。彼时,上汽集团以2003年度117.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列财富500强第461位,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当初立下的军令状。

产业雄心

中国国有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全球战略框架在他手里逐步清晰。

当国有车企们沉醉在合资发展的舒适中时,胡茂元率先走出收购打造中高端自主品牌汽车之路。2006年,上汽集团收购罗孚核心知识产权,意图在此基础上打造中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2007年,他以“上南合作,融为一家”的大手笔,推动上汽、南汽集团的重组,率先开始中国汽车企业跨区域重组。2008年,上南合作渐入佳境,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进入双品牌(荣威MG)时期。如今,曾经濒临破产的英国百年品牌MG,被激活,并赢得了国际尊重。

2009年,上汽集团全面收购英国LDV公司的资产,包括MAXUS品牌知识产权及技术平台在内的所有资产,为打造了自主商用车品牌奠定了基础。2012年,上汽大通销量超过8000辆,成功挺进中高端宽体轻客市场。

在完成海外收购、国内重组之后,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正迈向国际经营之门。2012年,上汽集团联手泰国正大集团,拟在泰国设立合资企业,面向东盟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系列产品。此外,上汽集团联手通用汽车,在印度设立合资工厂;上汽商用车公司正按部就班地将国产轻客销往海外市场。

胡茂元用一一个成绩解开了外界的质疑。21世纪初,当已经领跑国内市场的上汽集团执意做自主品牌时,外界一度质疑上汽集团“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做自主品牌)”。彼时,胡茂元称,“搬起石头,能砸开国际经营的大门,那我们就成功了。”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吴琼

专栏作者:吴琼

现任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