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车市场打破“公务车”营销模式
2009年07月15日 08:02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高级车里,较有代表性的当属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帕萨特,它们的公务车形象已深入人心,此后很多私家车车主们,也因为它们沉稳、大气的形象而逐渐接受、喜爱它们。

在印象中,以前中高级车的营销大多主打公务形象,所以至今很多中高级车仍以公商务用车为主流。但刚刚上市不久的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以“新手、老手” 来划分细分市场,主要针对私家车车主提出营销的概念,打破了这一传统模式。

以往中高级车公务营销是主流

中高级车黄金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以雅阁、凯美瑞、帕萨特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为代表的竞争品牌,打造出了现如今中高级车市的传统营销模式:公商务车形象引领中高级车市场消费导向。

拿中高级车市场的佼佼者雅阁为例,自从1990年第四代雅阁正式升为中级豪华车开始,到如今的第八代雅阁,一直以高级公务用车的定位和形象沿袭着。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老雅阁在各省政府采购市场有很好的销量,均在前五名。

这个定位之下,主攻政府公务用车市场也成为中高级车赢取市场的一个战略目标。以公务车形象为主流的模式下,强化、提升汽车的配置和性能,积极赢取政府公务用车的采购订单,从而抢占、扩大消费市场,是一些品牌热衷并且积极实施的营销策略。

出现针对私家车车主的“新老手”营销概念

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称,权威数据显示,目前中高级车的购买者中79%为个人用户,公商务用户仅占21%,其中62%为首次购车者。按照上牌数据,中高级轿车的消费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其中一个很明确的变化是个人购车和单位购车的比例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再用“公商务/个人”这种模式去划分实际上覆盖的人群又非常低。

于是,于洪江别出心裁地提出按新手和老手划分细分市场的概念,称睿翼是注重为驾车“新手”打造的车子。他还反复强调,睿翼将主攻新手市场(兼顾老手市场),但不会主攻公商务车市场。

于洪江称,老一代中高档主流车型是既适合个人使用,也适合公商务使用的车型,而新一代的主流车型应该是既适合新手使用,也适合老手使用的车型。

观点PK:主流是先公务还是先大众

什么样的车型才能成为中高级车里的主流车型?是应该先面向公务市场,还是先面向大众市场呢?对此,不少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车主陈先生认为,树立公务用车形象,对推广品牌及市场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为用严格的公务用车标准来打造的车子,在操控性、安全性、舒适性、空间等各方面都感觉更有保障,这样的车型、品牌也更有公信力。

但追求个性的黄先生却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颜色大多以灰黑为主的公务车给人的感觉太过严肃、死板,不能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选择。所以黄先生认为,也不一定非要树立良好的公务车形象才能成为受欢迎的车型。

不过大多数人认为,不管是先公务还是先大众,要想成为主流车型,都得看车型本身的品质和设计,只要它能满足越多人的需求就是主流的。

相关专题:

新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占艳 钟秀惠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