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亿资金抢购 中国北车主动缩减IPO规模
2009年12月23日 07:15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北车今日公告,最终确定发行股数为25亿股,而其初步询价公告披露的发行规模为不超过30亿股。北车董事长崔殿国表示,本次中国北车的发行规模充分考虑了包括募集资金需求、资本市场实际情况、公司未来的后续发展等因素,既能满足本公司募集资金投向项目的需要,同时也适应资本市场需求。

公告显示,中国北车本次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人民币5.56元/股。回拨机制实施后发行结构为:网下发行8.75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35%;网上发行16.25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规模的65%。实施回拨机制后的网上最终中签率为1.33%,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1.61%。

中国北车发行实际上受到了打新资金的热烈追捧,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9800亿元,逼近万亿大关,明显超出了市场之前的预期。从网下配售结果看,中国北车此次网下认购吸引了超过300家配售对象的有效参与,其中包括99家保险机构与65家基金对象,网下有效申购资金总额达3023亿元,凸显机构对中国北车的认同。某券商分析认为,新股发行市盈率一路高企,中国北车更为理性的定价无疑使得该股在一级市场更具吸引力。

市场评论人士认为,中国北车主动缩减发行规模,减少超募规模,此举应当获得市场的鼓励和认可。这一举措表明,上市公司在确定融资规模时,已经开始更加关注自身的实际需要和未来的长远发展,力求实现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意味着上市公司成为真正按照市场化规律进行操作、具有市场约束力的负责任主体,做到兼顾公司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

在中国北车首日涨幅的看法上,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因为招商证券、中国重工的前车之鉴,机构询价趋于理性,预计中国北车首日涨幅为17.1%。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分析观点之前普遍预计的6.5元—7.5元的合理价格,中国北车首日涨幅可能接近4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侯利红 徐玉海 潘圣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