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也要三思而后行
2009年12月23日 07:44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区停车位紧张,是每个城市开车的人时常会遇到的问题。好不容易觅到一个空车位之后,每位车主都想要赶快停进去方为上计。然而停车也有学问,不仅要看停车的环境和位置,还有很多停车的注意事项。

■不宜把车停在低洼处

停车时看好位置,尽量不要停在地势较低的低洼处。要是在下雨天,一些排水系统不好的路段,水可能会积得很深,搞不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后,爱车就变成了“船”。

■不宜选人少地点和暗处

如果需要在室外长时间停车或过夜,那么最好选择人多密集的地方停车,如灯下、商店门前等允许停车的亮处。一般视野明亮且人来人往的地方,能有效降低车辆失窃或被撞的概率。夜间临时停车,一定要找开阔地,同时打开闪光警告灯和其他小灯,以防止后车在视线不好时发生追尾事故。

■不宜停过道或他人固定车位上

室外停车时,要尽量停放在停车场或准许停放车辆的地点(一般设有“P”字指示牌),依次停放。霸占过道和别人的停车位,不仅影响别人的通行,也会为自己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不免会有人因为愤怒而恶意破坏你的爱车,吐口痰是小事,如果拿钥匙、指甲刀之类的随身硬物轻轻一滑,那就得不偿失了。

除此之外,在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火栓或消防队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不要停放私家车辆。同时,在机关、工厂、学校门口等影响人员及车辆出入的地方也应该尽量不要停车。

■不宜停在阳台、窗口下

在住宅小区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停好车后,结果一个烟头丢下来把车顶的漆面烫坏了。这就是停在高楼阳台或别人窗口下的“坏处”。这些地方正好在高楼堕物的“射程范围”之内,烟头、果皮也许还好,如果一不小心碰上刮风下雨落下个花盆什么的,后果就更惨了。

除此之外,很多家庭的空调室外机就在窗台附近,夏天这些空调出水口滴落的空调水,一旦落在车漆上,就容易造成难以清洗的印子。

■不宜太靠近别人的车

两车并排停时,尽量远离当然最好,一般两车如果间隔1.2米以上,那么即使车门开到最大也接触不到。如果没有办法停距离太远,那么就应在60厘米以内,保证别人进出车门都比较方便。否则,如果停车停得太靠近别人的车辆,您的爱车就非常容易被别人开车门时击坏。

■停车场停车也要留神

把车停在停车场要注意索要发票,不要放置贵重物品在车上。

停车一定要索取发票。将车停放在停车场,无论是临保还是长期月保,都要索取发票,停车票是停车场与车主保管合同的重要依据,也是引起纠纷时的一张重要凭据。

停车场只管车不管物品。在停车场停车时,贵重物品一定不要留在车内,尤其是车辆行驶证等重要证件。一般来说,停车场只负责对车辆进行保管,对车内物品并没有保管的义务。如果是免费停车,那么停车场对车辆没有保管的义务,更没有赔偿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