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不是购车最佳时机 明年出手“笃悠悠”
2009年12月23日 09:20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初,国人关注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2010版终于现身,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明年继续优惠,但优惠幅度将“缩水”,从今年5%的税率调整到7.5%。也就是说,明年一辆售价10万元的轿车要比今年多交购置税近2000元。

消息一出,不少消费者想搭上年底这列末班车。更何况以往年底出手是不错的选择,但今年车市一路飘红,走势与往年相比,呈现出“反周期”现象,即淡季不淡,旺季更旺,车市缺货、排队等车已是“家常便饭”。那今年底是否还是购车黄金季?

综合诸多因素分析,基本判断是:今年年底不是购车最佳时机。

首先,刚刚“出炉”的12月份上海车牌拍卖价格显示,平均中标价为37593元,创下2009年新高,较上月涨了2200多元,这几乎已与购置税调整的差额相当。

其二,沪上4S店内大多数车型优惠力度不大,有些热门车型无优惠甚至还要加价。雪佛兰经销商表示,从9月份开始,市场就开始冲刺,眼下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没有任何折扣,提车最快也要等到春节过后。奥迪经销商表示,今年奥迪的销量一路稳步攀升,年底不会优惠,部分紧俏车型甚至要加价才能提前交车。东风日产经销商则表示,年底不会推出更大优惠措施,消费者提车大都将等候一个月以上。

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经销商已“达标”,甚至大大超额完成任务,年底已无冲量必要,也就不需要大幅促销。同时,由于经销店每月到店车辆的数量,大都在年初已经确定,年初的保守预计与眼下的消费“热情”显然无法匹配。

事实上,眼下全国车市大都如此。在刚刚结束的广州、长沙、福建等地方车展上,均有经销商表示,今年已不愁卖车,愁的是无车可卖,往常的年底促销将不再光临。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买车不必急于年底一时,明年年初买车或许更划算。这一方面是由于经销商总希望在年初迎来开门红,在年头往往有一系列的“促销”活动;另一方面,明年厂商对经销商的支持将更“到位”,主要表现在车辆的供给上,明年提车排队的现象将得以缓解。

此外,明年起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也将更有“吸引力”,单车补贴金额将从5000元提高到1.8万元。今年以来,无论是小排量购置税优惠,还是汽车下乡,都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增长作出了贡献,唯独以旧换新政策没有受到大力“追捧”。究其原因,无非是补贴力度不足。明年补贴提高后,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热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