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最高可至18000元
2009年12月23日 09:48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岁末将至,回顾2009年的以旧换新政策,始终因其补贴力度不够“震撼”而不温不火。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了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以旧换新政策因补贴金额较2009年大幅增加而备受关注。

据悉,单车补贴金额标准2010年起将由之前的3000元至6000元提高到5000元至18000元。如此幅度的政策补贴是否能够“既叫好又叫座”呢?就此,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 □今报记者 娄娟

二○○九年,“以旧换新”换的咋样?

市场:优惠多,市场淡

据悉,今年6月1日国家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资50亿元补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但截至上个月月底,全国已报废更新的车不足万辆,效果不尽如人意。

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有近200台车享受到了以旧换新政策。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主要针对单位或个人报废使用不足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的“黄标车”来执行。而河南省的政策,相较于其他省份,力度更大:在正常以旧换新补贴的基础上,增加了购买河南本土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车额外享受补贴的内容。

然而,如此多的优惠仍没使2009年成为以旧换新的“井喷”年。

车主:旧车卖掉更划算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车主们不“稀罕”以旧换新政策呢?

对此,准备出售旧车的车主李先生的想法很有代表性:“汽车以旧换新最高补贴才6000元,还不如去二手车市场卖车划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旧车在二手车市场能卖1万元以上,而按补贴政策,他只能拿到6000元的补贴。这样一比较,反而是直接出售旧车对他来说更划算。

他表示,不仅是他一个人有这种想法,他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是这样想的。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可自主选择的旧车处理方式,车主选择以旧换新最关注的是价格,然而,车主普遍反映补贴标准太低,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而这直接影响到车主响应以旧换新政策的积极性。

有意出售旧车的李先生则告诉记者:“他关注以旧换新政策是因为他有意扩大经营,确实需要买新车,而对于大部分买轻卡的客户来说,买新车就意味着要做新的投资规划,这就不是一两万元钱能办下来的事儿了。”

二○一○年,各方热议新政策

乐观派:刺激作用会更大

那么,2010年,补贴力度明显加大的以旧换新政策能否有效撬动汽车尤其是商用车市场?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邀请了几位资深业内人士进行了分析。

郑州江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彦杰对2010年的以旧换新政策表示出了期待,他坦言,汽车尤其是商用车市场太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了,2009年的政策力度确实不够强,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力度在2010年这么大的话,相信会对商用车市场产生比2009年大得多的刺激作用。

郑州市豫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高程亮表示,对于五菱来说,主要销售的是面包车,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的甜头儿没有尝到,如果2010年的以旧换新政策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能涉及面包车的话,相信他们的销售情况会更好一些。

理性派:GDP企稳是销量增长原动力

江铃汽车河南区企划部经理史磊的分析更为理性,他表示,以旧换新政策加大补贴力度确实是利好消息,但是,新的政策商用车车主是否买账现在还不太好说。

他笑称,“政策只能是导向,GDP持续稳定增长,才是商用车销量持续增加的硬道理。”

他举例说,中国的商用车也就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而买一台好的轻卡,跑20年才被强制报废。以江铃全顺[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最老的一款车是1997年售出的,到现在,也就是跑了12年,很多车主看车没有啥大毛病,是不舍得卖掉或以旧换新的。对于他们来说,车只要能用就行,车用得越久,收益就越多。而GDP的持续稳定增长,会促使各行业用车需求持续增加,这对商用车销售来说,才是最根本的拉动。

权威解读:新政策强调环保主题

针对2010年即将实施的以旧换新政策,河南省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贡敏表示,这一政策充分说明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一市场的重视,无论政策实施后取得的效果如何,这都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因为,以旧换新政策是符合国家减少污染、减少碳排放量这一基调的。

一台老旧车型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三四台新车的排放水平,因此,新政策必然要加快淘汰老旧车型的进程,而这点也是前几天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主旨精神。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以旧换新政策优惠力度的加大可以看做是与控制碳排放量同步进行的汽车产业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