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萨博部分非核心资产今日将签约
2009年12月23日 10:56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4日宣布,北汽控股公司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购买工作。今日(12月23日),双方在北京正式举办签约仪式,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将正式来到国内。

数据显示,2000年后,萨博大都处于亏损状态,最近三年———2006、2007、2008年,萨博的亏损额分别为29亿克朗、22亿克朗、30亿克朗。但是即使这样,通用把萨博出售给北汽还是有所保留。萨博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还是掌握在通用手中,外方只是把一些已经停产的陈旧的平台技术卖给中方企业,赚取剩余价值。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此次收购萨博所需要的资金问题,北汽或将通过中国国内的一些国有银行进行融资。其中目前已公布的融资项目,包括了中国银行向北汽提供200亿元(约合29.3亿美元)贷款。此前,萨博汽车的另一个相关收购者科尼赛格对重组萨博设定的资金大约为10亿美元。

据此前报道,北汽控股收购萨博这部分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97亿美元。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近2亿美元的价格有点高,如果在1.5亿美元左右比较合算。“这主要是因为北汽有点等不及。 ”曹鹤认为,与上汽比,北汽的抄底已延误了战机。

北汽控股从萨博那里到底买到了什么?

此次北汽收购萨博资产的谈判覆盖了萨博的整个整车开发体系,主要转移的IP包括:

1. 所有相关的、完备的技术设计规范、标准和流程(整车、系统、零部件)。

2. 9-3、9-5BOM,所有CAD数模和图纸,9-3数据结构图, 9-5部分数据结构图。

3. 供应商开发管理体系:SOR(系统、零部件采购技术规范、要求、认可体系);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P-BOM(零部件采购清单);供应商清单;物料成本清单等。

4. 所有系统、零部件失效模式分析(可能不完全)。

5. 满足设计要求的试验/试制计划、流程和报告,CAE分析模型、计划和报告。

6. 整车制造体系: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卡;压床资料;车间工位布置,工位器具,物流等文件;模、夹、检具清单;模、夹具数模,装配手册;制造技术要求;终端检测设备清单及检测程序。

7. 整车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评估流程及文件;GCA Specs(顾客评审标准);白车身评审规范。

从北汽所收购的萨博相关资产看,主要集中在一些老旧车型和技术上。拿萨博9-5来说,这是一款寿命非常长的车型,从1997年上市到今年,已经经历了12个年头,而且在今年7月初,萨博已经停产了9-5车型。“如果没有基于市场的突破和卖点,那么它(萨博)很可能变成负累。”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认为。

另外,此前与科尼赛克集团达成联合收购萨博协议时,北汽方面曾表示“将利用萨博在欧洲的网络推广自己的产品”,现在,萨博渠道并不在北汽收购范围之内,北汽收购萨博的意义显然也被打了折扣。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用之所以没有将一些新技术和品牌卖给北汽,主要是担心北汽将会借此对通用在中国的同类产品形成竞争关系。“北汽获得萨博新技术和品牌后,极有可能打造出与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处在同一细分市场的车型,那新君威的日子就不好过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