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VOLVO初步谈妥 长安沃尔沃或被剥离
2009年12月25日 08:55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6点,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达成商业协议,向吉利出售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公司。这笔交易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宗的海外收购,预计于明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福特的声明说,融资和政府批准等事宜还没有完成,但补充说,在得到相关部门放行后,最终出售协议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签署,然后在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尽管双方已经达成一致,这笔交易仍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美国有线电视网CNN评论道,“如果吉利的财政支持者打算撤回资金,或者如果中瑞任意一国政府拒绝批准”。不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近期已表示将协助吉利完成收购,咨询师称,这是个毫无疑问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

吉利将接手沃尔沃的国际制造及销售网络,有高层透露,公司也将在中国制造沃尔沃汽车,以满足中国市场对豪华汽车快速增长的需求,消息称沃尔沃制造厂可能落户北京。福特汽车计划在完成拟议中的交易后继续与沃尔沃合作,但不会继续持有沃尔沃的股份。

两家公司都拒绝就价格置评,《华尔街日报》称,这笔交易的金额约为20亿美元。福特汽车在1999年收购沃尔沃时花费了64.5亿美元。

至于双方联姻成功后,长安福特沃尔沃的去留,吉利方面没有正面回复,只是表示,这些后续问题要等一切都尘埃落定后才能列入议程。

有意思的是,之前在吉利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后半路杀出的瑞典财团Konsortium JakobAB仍对沃尔沃“痴心不改”。

该公司发言人奥拉·约翰森说,“如果福特邀我们坐在谈判桌前,我们仍然对沃尔沃有兴趣”。

将沃尔沃出手后,福特汽车将彻底剥离掉在海外收购的企业。此前福特汽车已于2008年作价23亿美元将子公司捷豹路虎出售给印度公司塔塔汽车集团。

业界普遍认为,这对沃尔沃和吉利是一笔“双赢”的交易。

汽车业分析师们称,购得沃尔沃对吉利来说具有相当大的意义,是吉利获得世界级技术,并进入成熟汽车市场的一条“捷径”,能够大大提升品牌形象,而对沃尔沃来说同样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中国巨大的市场将给这个品牌带来新机遇。

吉利与福特的“实力悬殊”不免使得有人担心吉利是否具备充足的管理技能,这也仅仅是吉利的一小步,更有挑战的是如何利用这一品牌并产生利润。

今天上午,中国汽车在线执行主编翟兵营表示,吉利前不久收购了变速箱厂,车展的时候弄了个豪华车,老总李书福就是想进军豪华车市场,没准沃尔沃就能帮助他实现这个梦想。

至于目前在长安福特马自达进行国产的沃尔沃车型,中国汽车要闻版主编钟师表示,此前的合同只是代工生产,沃尔沃没有股份,更没有话语权,一旦吉利成为新东家,长安沃尔沃或许要从原来的壳中剥离。由于不牵扯股份,应该很容易实现,而且这样的结果对双方都好。

以吉利、腾中、北汽等企业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产业悄然进军海外市场,引发关注。

《金融时报》昨日发出题为“中国在西方失利之地寻利”的文章称,2009年年底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欢庆之时,一些“世界最不知名”的汽车公司正加强购买一些“西方最知名”的汽车品牌和技术。

美国媒体发表“中国吉利收购沃尔沃大步迈向世界”一文,称这笔交易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宗的海外收购,也是吉利这家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产业正式进军海外豪华车市场。

英国媒体说,此举显示中国汽车制造业正利用海外汽车重组和中国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双重有利时机,加紧收购并吸收西方汽车品牌和技术。

法国《世界报》今日报道,沃尔沃在哥德堡的负责人麦克菲尔斯多姆表示,他们已经在很长时间内对中国的意图进行了考察。他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是沃尔沃的生产仍然在瑞典。”

瑞典媒体称,交易对吉利是一个技术上的飞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