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萨博加入中国籍 车坛“绯闻”成真
2009年12月25日 14:54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3日,吉利北汽接近完成和完成了对瑞典沃尔沃萨博的收购。虽然两家收购方式不一样,但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夯实了基础。

吉利确定明春收购沃尔沃

吉利收购沃尔沃在圣诞前夕取得重大进展,12月23日,双方分别发表声明,吉利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项目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第二季度有望完成全部交易。

据悉,福特汽车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吉利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

收购没有障碍

吉利方面表示,收购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了,目前就等两国政府在政策上的协调和批准。据了解,吉利与沃尔沃管理层、工会代表以及沃尔沃主要工厂所在地——瑞典及比利时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会晤。

交易金额仍然保密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价格到底是多少?截止到目前,吉利和福特双方还没有透露交易的价格,有消息人士称交易价格接近20亿美元。而福特汽车在1999年收购沃尔沃时花费了64.5亿美元。不管最终收购价格如何,20亿美元左右对于吉利汽车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据悉,吉利已经得到了中方银行的支持,并将从三家银行获取资金来源。

工厂或将落户北京

吉利完成收购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部门的交易之后,吉利将在中国建立沃尔沃工厂,并很可能把工厂建在北京。此前有消息称,吉利沃尔沃基地将选址北京亦庄开发区,并由北京市政府和吉利共同投资19亿美元。对此,相关人士称,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双方仍在商谈之中。

沃尔沃品牌独立运行

吉利竞购成功,沃尔沃将在独立管理团队的领导下保持充分的独立性,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且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相关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和沃尔沃还是两个品牌,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会有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

北汽2亿美元买来萨博技术

12月23日在京正式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进行签约,双方共同宣布已完成了对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的购买工作,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

通过此次收购,北汽从萨博获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三个车型、两个发动机系列、主打的四个发动机、两个变速箱的知识产权;9-3[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运动轿车、9-5[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三厢车、9-5车运动型轿车;知识产权交易的技术文件(整车设计规范、零部件子系统设计规范、试验验证方法和验证规范、分析方法);制造工艺;供应商管理体系。

此次收购萨博技术,北汽将在充分消化saab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的技术上,力争在未来三年,进行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开发3-4款轿车和2-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并成为该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