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改变格局 政策撬动车市狂欢1000万辆
2009年12月26日 11:4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坛盛宴

从将“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写入中央经济发展纲要的2000年的200万辆,经过不到10年时间,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跨入了年产销千万辆的大门,成为全球不折不扣的汽车大国。与汽车大国身份相匹配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正在上升,世界汽车格局就此发生深刻的变化。

这是一场迟到的盛宴。在2008年年底被金融危机撞了一下腰的中国汽车市场,终于在2009年变得牛气冲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止到11月,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九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前11个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220万辆,全年完成1300万辆已无悬念。

与汽车大国身份相匹配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正在上升。2009年12月23日,吉利集团宣布,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沃尔沃只能卖给中国,除此之外,福特别无选择。

政策 撬动车市

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记住2009年10月20日10:45,这个历史时刻。在这一天,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第1000万辆汽车驶下了一汽的生产线。

鲜花、掌声、热烈的欢呼;但在2009年初,这样的情景难以想象。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向上势头良好的中国汽车市场嘎然止步于940万辆。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市场十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也让本已做好千万辆盛典准备的行业协会嘘唏不已。

然而,一项政策的出台改变了这一切。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颁布《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尤其是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如同一剂强心针,给阴霾布顶的中国车市注入了活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1~11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226.58万辆和1223.0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59%和42.39%。而其中1.6L及以下乘用车受购置税优惠政策拉动,1至11月累计销量增长260万辆,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85%。

在购置税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双重作用下,车市在二三线市场快速发力。国家信息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二三线市场增速分别达到了41%和51%,超过一线市场。

“2009年的中国车市,是典型的政策市。”业界的评价不无道理;但是,在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中国市场,政策只是一个支点。

12月初,2010年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优惠幅度由50%降低到25%。但业界对此并不担心,“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启动,没有什么能阻挡它。”

成绩 改变格局

新的一页即将翻开,1000万辆也已成为过去。但比这一数字更有意义的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格局正在向中国倾斜。

2009年12月23日19:30,吉利发布公告称,其已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并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由一家年轻的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收购沃尔沃,放在十几年,甚至几年前,听起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然而,中国市场的崛起和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业的冲击,让这一切成为现实。

12月16日晚,《中国经营报》记者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有过一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单独交流。在谈及福特为何将沃尔沃卖给吉利时,自诩为中国“农村青年”的李书福称,“一定是中国企业。”因为,只有中国市场才能挽救沃尔沃。单就沃尔沃所在的豪华车市场看,其只占2009年中国市场份额的3%,与成熟市场10%的占有率相去甚远。

事实上,不仅豪华品牌如此,在中国微型车市场领域,同样引得国际车企垂涎。受“汽车下乡”政策刺激,2009年前11个月,国内微车市场销量达178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突破了百万元。

12月初,美国通用汽车减持了在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中1%的股份。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通用“以退为进”。表面上看,通用减持其在合资公司中1%的股份,每年将“损失”7000万元的利润,但通用却在谋求增持在上汽通用五菱中的股权。对于通用的增持预期,上汽方面表示欢迎。

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沃尔沃落户中国,还是通用的以退为进,都凸显出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更加重要的地位。世界汽车工业格局也在中国汽车市场跨入千万辆大关后变得更加微妙和不可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