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1300万背后的奇迹
2009年12月29日 02:46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事件回顾:

2009年4月8日,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出具报告显示, 3月份我国汽车产销迅速上升达到24.7万辆创历史新高,当时乘联会还保守估算,按照这个速度我国全年汽车产销将有望达千万辆级别。

不料此后,中国汽车产销每月如同打了“鸡血”般,数据往上猛蹿。8个月后的12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正式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已经双双突破1200万辆。而根据增长速度预计,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稳超130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中汽协表示,按照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水平,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消费市场。

记者点评: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也进入了大国行列,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汽车后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不过,中国虽成为产销大国,但还不是产业强国。

根据统计,在2009年销售的近900万辆乘用车中,自主品牌仅占比44%。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占比近56%。而在利润最高的中高端轿车领域,仍是跨国汽车公司的天下。另外汽车大规模出口是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德国、日本等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而中国国产汽车市场主要在国内,出口比例去年只有5%。自主品牌如何发展和如何走出国门,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更高水平的关键所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中国刚刚跨入汽车社会门槛,人均汽车拥有水平很低,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认真实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和自主品牌战略。

(长江商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爱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