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案路径初现 北京总部和投资公司紧急注册
2010年01月05日 10:56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几天,在北京市工商局,两家与吉利有关的公司的工商注册都在紧张地走程序。

两间公司的具体名称目前尚不能完全清晰,可以暂时称一家为中国沃尔沃轿车有限公司,另一家叫中国吉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将与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紧密相关。本报独家获悉,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正在紧张的谈判中,上述两个公司正是吉利收购谈判成功后马上就需要的“工具”。

2009年12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联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发布声明,称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有望于2010年第一季度签署正式收购协议,并在第二季度完成交割。

在这期间,吉利有意在北京设立未来沃尔沃项目的中国总部,并在京成立投资公司,正在注册这两个公司,这背后也暗含着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路径。

在京设立总部和投资公司

12月23日,继10月28日吉利和福特联合宣布吉利称为沃尔沃汽车首选竞购方后,吉利和福特双方再度联手公开披露谈判进展。吉利预计将于2010年第1季度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于第2季度完成交易。

消息人士透露,吉利和福特前期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磋商,成功的概率很高,为此吉利已经在做各项准备,在北京设立总部和国际投资公司是当前重点进行的两项工作之一。

其中,吉利在北京设立的国际投资公司,将成为2010年收购沃尔沃时的重要“工具”。

具体的内容是,在北京成立中国吉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猜测名),初期注册资本80亿-90亿人民币,吉利以大股东和控制人身份出现,其他股东是为吉利投资的相关企业,包括中方银行等。然后在2010年资本逐渐增加至20亿美金,达到收购沃尔沃的资金。

同时,以该国际投资公司的名义在瑞典再注册投资公司,瑞典投资公司对沃尔沃进行100%股权收购,最终完成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项目。

据上述人士透露,在北京注册的国际投资公司目前已经在北京市工商局走相关注册手续,等待批复。

与此同时,吉利收购沃尔沃后,该项目总部可能落户北京。

但2009年10月28日,在福特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式时,双方中层表示,吉利和福特前期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磋商。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再在北京设立总部是否与其谈判承诺不符?

上述人士表示,“当时声明中已经很明确的写道,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很大的一个方面是‘要借此进一步增强沃尔沃品牌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因此,既然中方购得,且在中国有庞大发展计划,在中国设立总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况且,其瑞典总部也没说取消。”

“选在北京也很好理解,北京是中国首都,政治、经济环境均佳,且目前沃尔沃轿车在中国设立的总部也是在北京,将来很可能二者会有机结合起来。”上述人士分析。

据悉,该公司在北京的工商注册也已经在走审批的程序。

记者就此致电吉利和沃尔沃,双方均拒绝对此评论。 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