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时代谁是动力黄金组合?
2010年01月08日 20: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谁才是家用轿车黄金排量的争论由来已久,1.6L排量因为动力够用,油耗相对要小,而且能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而一度成为黄金排量的首选。但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家用轿车的整车尺寸和整备质量都在明显加大,1.6L发动机动力虽然够用,但要想体验到驾驶的乐趣则往往会让人失望,另一方面,“小马拉大车”的1.6油耗未必省。2.0排量动力固然充足,但较高的油耗也在所难免,而在1.6和2.0之间的1.8L排量,成为折中的最合适之选,也最终成为最合适的黄金排量。

随着小排量车型抢购热潮的逐渐降温,中国车市也将在10年迎来一个全新的“后购置税时代”。“小排量”可能不再是中国车市中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因为随着优惠政策的调整,一部分 1.8L黄金排量车型早已蓄势待发,并欲借着政策调整的东风拿回被小排量车型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这其中,尤数一下几款动力与油耗的黄金组合最具诱惑及竞争力。

2010款上汽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 1.8L

市区油耗:9.0-11.5L

郊区油耗:5.2-6.0L

综合油耗:7.1-8.3L

荣威550自上市以来收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销量稳步爬升,并跻身跨入同级车主流阵营之列,据悉,经过了一年的努力,荣威550的最新销售记录已超出7000辆,成绩可喜。而今年强档上市的2010款荣威550更是乘胜追击,不仅多项配置全面升级,油耗表现也经受住了消费者的考验。 

相比一般采用进气正时调节技术的车辆,2010款荣威550 1.8L 采用的DVVT发动机在动力和油耗以及环保方面同步兼顾更有优势。 2010款荣威550 1.8 DVVT最大功率高达98KW,最大扭矩可达170Nm,最高时速达到188公里/小时。由于兼顾了低速大扭矩和高速高功率的要求,令荣威550 1.8L DVVT在起步阶段具有很强的推背感,同时在高速行驶中,又能保良好的提速性能,全面提升了动力效能,带来焕然的驾驭体验。2010款荣威550 1.8L 采用独立的进排气正时连续可调,则可降低5%的燃油耗,令NOX和HC排放大幅降低,与此同时更能提高10%的动力性,还可明显改善怠速稳定性从而获得较好的舒适性。厂家给出的90公里的等速油耗为6.0L/100KM,这在数值上已经与同级别的日系车相差不多。而在消费者实测过程中,行车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是8.0L/100KM左右,这个油耗让人刮目相看。冬日行车,2010款荣威550的油耗也能保持在8-10L之间,甚至比许多日系车都更胜一筹。

东风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1.8L

市区油耗:8.9-11.2L

郊区油耗:5.2-5.9L

综合油耗:7.1-8.6L

思域有着一副很讨人喜爱的外形,流线的车身,锋利的尾部,让人一眼就喜欢上它。思域另一个不得不提到的卖点就是其堪比中级车的长轴距——达到了2700mm,09款新思域在动力方面继续沿用1.8L i-VTEC发动机和5速自动/手动变速箱的成熟组合,且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3kw/6300rpm,最大扭矩为174Nm/4300rpm,动力性能甚至有在2.0L排量中比一比的实力。 思域搭配的变速箱有5速手动与5速自动两款选择,在国内大多数紧凑型车还在使用4速自动变速箱的今天,思域的5速自动变速箱能够提供更紧密的齿比,无论是加速时的顺畅性还是油耗经济性都有着先天的优势。内置的i-VTEC技术配合采用线控技术(DBW)的节气门,延续了1.3L车型油耗经济的特性,自动挡车型的百公里油耗完全可以控制在8L左右,手动挡还可以更低一些。

一汽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1.8L

市区油耗:9.1-9.9L

郊区油耗:5.8-6.2L

综合油耗:7.0-7.5L

不可否认,如今对车的全方位多重需求成为车友们购车的衡量准则。外型、动力性、操控性、经济性、安全性缺一不可。而自卡罗拉进入中国后,就得到了家庭购车者的高度认可。卡罗拉搭载的1.8升双VVT-i发动机油门响应较好,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90Kw/6000rpm和154Nm/520[综述 图片 论坛]0rpm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提升也比较迅速,从1500转/分到5000转/分的转速区间里,动力表现都相当活跃。尤其在高速行驶中,时速超过120公里后依然后劲十足,该发动机与六速手动变速箱匹配,既保证了动力输出的顺畅性,也充分展现出手动挡的操控感。卡罗拉1.8L车型如果驾驶得当的话,会比卡罗拉1.6L车型更具节油性。

雪佛兰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1.8L

市区油耗:9.7-12L

郊区油耗:5.9-6.4L

综合油耗:7.3-8.4L

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一系列韩国血统的雪佛兰车型登陆中国市场之后,这一款拥有纯正欧洲血统的紧凑级轿车也终于越洋而至。科鲁兹的两款发动机均采用了DVVT技术,因此在功率扭矩等方面表现优异,特别是1.8L的发动机,技术参数全面领先同级车。1.8升Ecotec DVVT发动机采用铝合金全缸盖、油底壳,以及新研发的优化薄壁汽缸体设计,减轻了重量。在动力方面,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105kW/177N•m。科鲁兹自动挡是和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同一款的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紧凑型车中和这款变速箱相当的只有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而从燃油经济性而言,科鲁兹实际油耗仅有8.6L/KM,表现也颇让人满意。

现代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1.8L

市区油耗:9.7-13.3L

郊区油耗:5.6-7.0L

综合油耗:7.1-9.3L

悦动是基于第七代伊兰特,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垂直换代产品。虽然借助前一代伊兰特的名气上市,但是和老伊兰特有了本质的区别,不可混为一谈。

它拥有一副全新的底盘、传动系统和悬挂系统,特别突出的是悬挂改为了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虽然舒适度有所下降,但承载能力和道路适应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而2650mm的轴距使更使它成为了同级别空间较大的产品,进一步加强了国内消费者对伊兰特系列的认同感。悦动搭载的1.8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6kW/60rpm,最大扭矩162N•m/4600rpm,4速自动变速箱经过重新调校后,几乎感觉不到换挡的顿挫感。伊兰特-悦动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12秒,除了动力出色之外,这款全新的发动机还具有低油耗和环保的特点。伊兰特-悦动的排放已达到国Ⅳ标准,CVVT技术的应用在提升发动机动力性的同时,也提高了燃料的利用率,从而降低了油耗和排放,经过全新调校的“ELANTRA悦动”发动机比目前国内在售的伊兰特最高节油8%。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