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退出中国 日本微车巨头撤股一汽吉林
2010年01月12日 09:24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日本第二大微型汽车生产商,2010年的第二周就在中国市场创造出了爆炸性新闻。历经两年多的沉浮,大发汽车终于宣布彻底退出一汽吉林合资公司,从最初宣布在中国合资建厂,到最后黯然退出,大发在中国可谓一无所获。

上周四,大发汽车公司发表声明,宣布退出与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在中国成立的各持股50%合资公司——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并表示,这是大发汽车根据调整后的中国汽车市场销售策略作出的决定。去年7月份,大发汽车就决定以一汽品牌替代大发品牌来销售其合资汽车,以解决大发在华知名度不高的问题。

在退出协议后,大发汽车将其在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卖给了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大发仍然授权一汽吉林使用其技术,并继续供应进口发动机和变速箱。

大发退出中国市场后,正式宣告其在华从技术合作模式转变为合资模式的尝试完全失败。此前,大发在1986年就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在中国引进了黄色车身的“小面”Hi-jet和Charade——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型

在经历了多年的技术合作后,2006年4月大发就开始了与一汽吉林的磨合,并成立了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但从2007年合资投产至今,一向只为市场需求妥协的大发仅向中国市场投放了森雅一款产品,且销售渠道拓展至今仍不足30家。2008年,森雅在华销量仅为5000辆。

面对如此的光景,此前雄心万丈的大发汽车副社长神尾克幸不得不再度调整在华策略,“大发汽车有必要修改目前的合作框架。”但最终的结果显然表明,大发已经承认了其再度受挫于中国市场。

目前,以丰田、大发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业不断参与到中国自主品牌占领的小排量紧凑型车市场的争夺中,但无论是大发森雅、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本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都没能取得预期的结果。而日产在今年还将在华推出微型车March[综述 图片 论坛],其最终的结果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欣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