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 重庆造沃尔沃至少卖10年
2010年01月14日 14:43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3日,福特汽车发布声明称:与吉利汽车就出售沃尔沃业务的多项协议达成一致,“双方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而所有的交易细节将在2010年第二季度完成”。

欧洲顶级豪车沃尔沃确定易主后,在重庆长安福特国产的沃尔沃、S80L[综述 图片 论坛]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售后服务会不会发生变化?这些都备受车主关注。

重庆造沃尔沃至少卖10年

“长安福特国产沃尔沃,是长安、福特和沃尔沃三方签订了合同的,在合约期限内,目前的国产沃尔沃不会受影响。”昨日,长安汽车一位负责人称,按照长安与合资伙伴的合作惯例,长安福特马自达每引进投产一款新车,均与合作方签订了10年的合同,包括该车型的该款升级车型等。

“这就是说,目前国产的沃尔沃及其合同内的新车型,至少可以卖10年。”该负责人透露:长安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S80的生产“有效期”,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到期。在合作期限内,国产沃尔沃的生产、销售、服务,及品牌和专利使用权等,都会有保障,“大股东换了人但还有合同在”。

“在协议文本中,我们对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资本、品牌变数都有明确约定。”不过,该人士也透露,在合同到期后,沃尔沃品牌轿车是否还在长安福特生产,“这需要重新进行谈判”。

吉利欲买长安沃尔沃资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会尽快与长安福特撇清关系,不会让国产沃尔沃等到2016年和2019年。

另有消息说,吉利沃尔沃的国产基地已确定落户北京,由北京市政府和吉利共同投资19亿美元。

此外,为尽快撇清与长安沃尔沃的关系,吉利有意收购长安沃尔沃的全部资产,目前还在和长安集团商谈中。对该说法,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长安、福特、吉利和沃尔沃四家相关方均没有发表意见。

昨日,吉利集团董事长在接受央视专访时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可以部分利用沃尔沃的专利技术,“最看重沃尔沃的安全和环保”。

该怎么卖车还是怎么卖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沃尔沃重庆经销商重庆西南富豪汽车有关负责人出言相当谨慎,“对经销商层面不会有什么影响,该怎么卖车还是怎么卖车”;“现在最关心的是怎么把车卖掉,提高市场占有率”。他介绍,目前沃尔沃轿车销售火爆,基本上没有现车了。

当记者继续追问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经销商是否需要对4S店进行一些整修,该负责人表示,“应该不会,毕竟沃尔沃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运营,不过这也要看吉利集团的决定”。

吉利福特股价双方飙涨

在收购消息的刺激下,自2008年10月开始,吉利控股的股价开始一路飙升,从0.29港元一路上升涨了10倍多,成为资本市场的成长冠军。

昨日,吉利汽车高开5.53%至4.2港元,成交709万股。截至昨日中午收盘,吉利汽车高涨至4.26港元,大涨了7%多。

而福特汽车股价周三触及10美元,为2005年来首次,该股今年至今已涨逾3倍,因福特汽车扩大市场份额,并避免了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所遭遇的破产重组命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