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市场才是老大
2010年01月18日 11:20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车市的强劲增长,让世界所有汽车巨头垂涎三尺。为迎合中国市场发展,不少主流合资品牌均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潜心研究中国消费者特点,推出了一大批为中国车市量身定制的车型。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持续畅销,让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尝到了甜头,而日资公司却鲜有为中国市场专门研发的车型。近日,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中国已经成为日产最大的市场,中国设计团队已经介入日本总部新车前期研发之中,今后日产的新车将越来越多的融入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看来,在中国市场的诱惑下,日本人也不得不低下了骄傲的头颅。

增幅48.1% 创下空前纪录

2009年,是中国车市疯狂增长的一年。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和大手笔市场营销,东风日产以51.9万台、同比增幅达48.1%的佳绩完美收官。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新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TIIDA、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四款车型月销过万,继续在各自细分市场迅速成长。而随着新轩逸、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2010款、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2010款、nissan GT-R的创新上市,东风日产的产品矩阵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完善。

据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介绍,除了取得惊人的销量,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也得到全面提升——在与供应商、经销商的共赢关系方面,在业界有口皆碑。通过深入开展体系营销,参加60多场地方车展,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1.6车型结构比下降了10%,对品牌拉升和利润提升效果明显。

在制造体系方面,东风日产通过挖掘产能,降低成本,打造全价值链的价值提升。据透露,从去年开始东风日产就实行了3班倒,并增加了1300名员工,大幅提升了产能。在此基础上,升级现有生产线,提升每小时的汽车产出量。而新工厂计划在2012年投产,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东风日产对外正式公布的产能为花都工厂36万、襄樊工厂10万辆,但总的实际产能将接近50万。满负荷的运转,正是为了满足市场的旺盛需求。

瞄准第一军团 今年目标60万

经历了09年的疯狂增长,总经理大谷俊明为东风日产制定了今后数年的奋斗目标——“市场占有率8%,进入中国汽车销售第一集团,产销量突破100万。”据悉,2010年东风日产将努力实现产销60万。

“中国乘用车行业的前10名厂家,其市场占有率一般在9%-10%。”大谷俊明认为,“在不久的几年内,这10家集团也会分出胜负。东风日产要想胜出,必须在排名上有优势,在市占率上也必须靠前!”他进一步透露,今后数年东风日产将引入更多新车型,拓展更多的销售网络,新投产的工厂也会尽快投入使用。说到兴头上,大谷俊明伸出一个手指:“我们的长远奋斗目标是产销突破100万”!

新车研发 贯彻“中国意见”

在回答记者关于何时推出自主研发车型时,大谷俊明称:“研发并不是短短一两年时间就能做到,目前我们正在派技术工作人员到日本工作,除了零配件国产化以外,我们还在汽车研发初期就让中国工作人员介入,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目前我们争取做到汽车小改型完全由自己承担,除了动力总成之外,实现车体部分的研发将是目前的奋斗目标”。

他进一步解释称:“日产在全球推进的是车的共享,生产平台是雷诺和日产一起做的;像车体外型内饰是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来做的,比如天籁在其他国家也使用同样的平台和动力总成,但天籁公爵版是中国市场所独有的”。

记者观察

日企需要真正放下身段

毕业于京都大学经济系的大谷俊明衣着光鲜,格外重视礼节,一颦一笑都拿捏得当,具有典型的日本商人特点。

在记者追问“东风日产利润如何分配,是直接与总部分成,还是继续留在中国发展”时,大谷俊明连续用“董事会决定利润分配”托辞,圆滑地回绝了这个略显尖锐的问题。据了解,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对全员发放了25个月足额工资,以示对09年业绩的嘉奖;而同样取得巨额利润的东风日产,却仅仅给员工多发了3个月基本工资。

随后,有记者提出“东风日产有无计划效仿德美,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大谷俊明稍作思考之后,再次使出太极拳。他用“研发并不是短短一两年时间就能做到”来解释东风日产尚无此计划,随即透露“目前我们正在派技术工作人员到日本工作”,作为对否定回答的补偿。

众所周知,德国大众与上汽集团携手,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了朗逸、新领驭等车型;美国通用与上汽通力合作,打造了上海通用泛亚研发中心。与德美企业相比,日资企业在迎合中国市场方面显得步履缓慢。

从前些年的“丰田霸道广告门”;到不顾中国消费者情感,丰田全系车型更名,以至于出现“兰德酷路泽[综述 图片 论坛]”这类完全不符合汉语逻辑的名字。面对中国消费者,日资企业显得我行我素,颇为傲慢。好在中国车市势头强劲,让固执的日企不得不略微放下身段。

中国团队介入日本总部车型前期设计,东风日产迈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第一步。

希望这个步子能跨得更大,走得更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