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成为车市主流 SUV们谁是越野王?
2010年01月20日 14:34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下车市,大街上日渐增多的SUV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综述 图片]。有着轿车所不具备的空间、操控以及通过性能,包括CR-V、RAV4、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等城市SUV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这些SUV不少外形威武雄壮,有的也装备有四驱系统,但它们的越野能力到底如何?在自驾出游的时候如果遇到冰雪、斜坡或坑洼等复杂路面情况时,它能不能让驾驶者脱离险境?相信这令不少已经拥有或正打算购买SUV的消费者高度关注。

现在,一次了解城市SUV的越野能力机会来了:本报将携手专业越野机构———极地越野俱乐部,推出一场针对车市内众多主流SUV的极限越野挑战赛。在水坑、斜坡、翘板桥以及炮弹坑等专业越野试驾场地中,你将了解这些SUV的真实越野能力;而在长途试驾中,在领略优美风景的同时SUV的油耗、操控以及空间等表现更将全面地展现在你面前。

下坑

SUV 日渐成为主流

在去年车市的井喷行情中,SUV的表现丝毫不逊于众多经济型小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国内的SUV总销量达65.88万辆,同比增长21.1%;而就在去年12月单月SUV的销量惊人地达到了93290辆,同比增幅高达89.5%!由于销量太过火爆,不少SUV都与“现车紧缺”“加价提车”等关键词有着紧密的联系。在今年车市,还将有大众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等众多实力强劲的新SUV杀入。对于不少喜爱自驾出游、升级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而言,SUV几乎已成首选目标。

的确,自从5年前不少SUV尝试进入车市,这一细分市场就一直保持着近似线性的增幅,就连油价飙升、经济危机的因素都没能对SUV市场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影响。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涉足SUV领域:依靠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的畅销,东风悦达起亚一举扭转不利局面成为车市增速最快的车企之一;CR-V依然是车市内最受欢迎的SUV,目前不仅现车难求而要买到车消费者还需付出不菲的加装费用;去年上市的RAV4也迅速成为车市内的主力SUV车型,其锋芒直逼CR-V;去年底的东风日产2010款奇骏和逍客也是火线入市,具备雄厚越野实力的奇骏分抢SUV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按照计划,今年还将有上海大众的途观、奥迪Q5先后入市,消费者的选择面将更加宽广。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让这些SUV有如此强悍的势头?这些SUV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能够如此吸引消费者?它们的真实越野能力到底如何?在此次的“城市SUV极限挑战赛”上,我们将找到答案。

山路

SUV 是否“能文不能武”

也许有的消费者会发出疑问,奇骏、CR-V、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狮跑、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圣塔菲与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此次参与测试的这些SUV大多都是承载式车身结构加上四轮独立悬挂,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它们大多都采用了轿车底盘且没有低速四驱、差速锁等专业越野车上的配置。它们在越野测试这一环节是否会力不从心?的确,由于定位于“80%的城市使用,20%的越野驾驶”,这些SUV大多采用了偏向舒适的设定,但实际上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还以“能文而不能武”的眼光来看待这些SUV早已过时。

在此次测试的SUV车型中,斯巴鲁森林人的全时四驱系统能够在泥泞、湿滑的路面上显示充分的作用;而途胜上装备的四驱锁止也能让它瞬间变成一辆全时四驱车;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奇骏,上坡刹车辅助装置与下坡缓降系统这些专业越野车上的装备首次出现在了城市化SUV中。在SUV上适当加入专业越野车的配置以提升其越野能力似乎已成为趋势。此次的越野环节测试环节充分考虑到了SUV们的实际情况,斜坡的坡度、炮弹坑的深度都将限制在一定的程度。不过,作为SUV它们在越野环节的测试对于它们的得分还是有重要的作用,既能有较为出色的通过性能,同时也有不错的驾乘舒适度与燃油经济性能,这样“鱼和熊掌”都能兼得的SUV或许才能具有成为SUV王者的气质。

长途奔袭

长途试驾 拼驾乘舒适感受

如同我们上文提到的,这些SUV的定位都是“城市多功能休闲越野车”,且大多采用了偏向舒适的轿车底盘设计。因此它们在提供一定的通过性能的同时,都全力向消费者提供一个不逊色于轿车的驾乘舒适感受。作为此次“比武大会”重要组成部分———长途试驾环节对于这些SUV们来说也非常重要。

“购买SUV的人可以说也是购买的一种生活理念:他们生活在城市但大多向往野外自由自在的天空,SUV能够让他们实现这样的生活理念。”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这样分析SUV受欢迎的原因,他表示在欧洲与北美汽车消费成熟地区,SUV也有着较高的市场份额。此次我们将选择高速公路、郊区道路与城市工况等多种测试环节,在两天的行程中消费者将淋漓尽致感受这些SUV在油耗、空间、操控等方面的性能。也许这样的测试结束后,SUV市场为何如此火爆的原因将水落石出。

相关专题:

女生最爱suv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