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能否保住全球第一?巩固老大地位成首要目标
2010年01月21日 10:2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2008年,丰田销量成功超越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时隔一年,将冠军宝座拱手让给大众,似乎已是必然。在通用经历破产震荡,陷入经营危机的时候,2009年的车市争夺战,聚焦在大众和丰田两家身上。大众的胜出源于其在欧洲市场的得利,以及中国市场销量的迅速增长;相比大众,北美市场依旧是丰田的主力战场,其在华销量虽然也得到了巨大增长,但始终不是大众的对手。此外,丰田在华销量还被同属日系企业的日产赶超。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美国销量大户,2009年丰田销量大幅下滑20%,从2008年的221.8万辆降至177万辆。尽管丰田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远非大众可比,但巨大的销量下降幅度,还是让丰田受到了沉痛的打击。丰田连续71年盈利的历史,止于2008年,而在金融危机席卷车市的2009年,亏损程度进一步加大,这也让丰田的市场地位更加风雨飘摇。

尽管在2009年,大众和丰田都经历了全球召回事件,但丰田的几次召回,却与其不太成功的业绩,形成了双向的负面效应。一系列召回事件被媒体迅速放大,曾经作为全球榜样的“丰田生产方式”也遭到质疑。为此,接掌丰田不久的新社长丰田章男迅速调整战略,宣布早期制定的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将被放弃,工作重心要重新回归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

这是丰田对其大企业病的反思,也是对其营销方式的重新调整。当通用从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跌入破产漩涡的时候,丰田并未步其后尘,但也受创不小。事实证明,全球老大并不是这么容易做的。过度专注于销量,很可能造成对品质体系和消费者满意度的忽视,这是百年车企最大的忌讳,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

走出利润寒冬、继续巩固全球老大的地位,并非是丰田今年首要的目标。对于一个跨国车企来说,最恐惧的事莫过于丧失消费者信任,被全球车企奉为圣经的“丰田生产方式”,不能因为几次召回,就被鉴定为赝品。提升品质信任、恢复品牌名誉,将是丰田2010年最重要的任务。至于全球第一的名号,不过是块烫手山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