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或分拆上市 吉利期权“招安”高管
2010年01月21日 10:13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沃尔沃并购事宜并未最终收官,但尹大庆心中已谋划了一盘全新的资本棋局,沃尔沃则成为这盘棋局中至关重要的角色。

1月17日,吉利汽车副总裁、CFO尹大庆在沪上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未来不排除通过资本方法,将沃尔沃分拆上市。

而对于沃尔沃高管的安置方式,很可能效仿之前并购DSI时的做法,即赋予一定期权吸引留任。

尹大庆透玄机

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一贯低调慎言的尹大庆并不愿多谈,尤其是外界极为关注的融资架构、账目体系、并购价格等核心问题。他坦率地说:“这个月还在谈判,争取春节前敲定,5月完成交割。此前一概莫谈。”

先是抄底DSI,接着洽购沃尔沃,从去年到今年,尹大庆可谓不是在谈判,就是在去谈判的路上。尹大庆自己也说:“忙,连接电话的时间都腾不出来,办公室也很久没进了。”

不过,这份忙碌并没有让尹大庆疲软于对吉利财务架构的通盘掌控,他甚至早已清晰画出了一张吉利未来数年的资本架构图。在图上,尹大庆画了三个点,分别是吉利汽车(0175.HK)、回归A股,以及收归旗下后的沃尔沃。

尹大庆坦言,目前回归A股虽无时间表,但这件事情在内部已经构想了一段时间。而对于志在必得的沃尔沃,尹大庆透露,未来考虑通过资本方法分拆上市。“汽车企业不上市,将面临资本短缺的困境,因此必须上市!”

作为吉利的财务总管,尹大庆这番话显然并非空穴来风。

低调的尹大庆是一位资本运作高手,在吉利人看来,尹大庆是个具有分水岭作用的角色。在他来到吉利之前,吉利的财务状况不尽如人意,业务成本居高不下,利润单薄,仅以2004年而言,吉利在整体汽车市场下滑的影响下,不如人意,出现9.6亿元的存货。

尹大庆走马上任后,立即推行全面预算制,建立起一套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并从财务处理角度说服吉利一把手李书福接受折价处理存货的建议。此举令吉利一举摆脱了存货困境,并逐渐建立健康的财务循环。

此后吉利在香港上市、海外运营,以及在国内的投资等,乃至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控股,先后拿下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尹大庆作为团队核心人物之一,在财务谈判方面功不可没。

分拆上市一石二鸟

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并购沃尔沃进展到如此关键的时间点上,透露“可能分拆上市”的整合信息,颇显微妙。

此前,吉利并购沃尔沃最受外界诟病之处,是其能否拿出数额庞大的收购资金和整合费用。截至目前,外界传闻中的收购费用已从最初的20亿美元攀升至28亿美元。吉利对此一直守口如瓶。

尹大庆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但他说,汽车企业的影响力靠资本和市场积累。“资本影响力还是可以影响一些做法的,吉利上市前一点影响力也没有,上市后影响力就出来了。”

显然,尹大庆一直致力于帮助吉利在健康有序的资本状态下实现快速扩张。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将资产的一部分转移到新设立的公司,再将子公司股权对外出售,在不丧失控制权的情况下给母公司带来现金收入的方法。国泰君安研究员戴涛认为,从现金流角度而言,吉利若将沃尔沃分拆上市,将有利于回笼更多现金。

而所回笼的现金可以用于投入自主研发、绿色环保经济等,这将直接增强吉利的后续发展力。戴涛对此持认可态度。其实,自主研发平台、专利技术等一直被视为吉利闯荡国际市场的坚强后盾。数据显示,2009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0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8%。

如此说来,分拆上市对吉利来说是件“一石二鸟”的好事,且将直接利好于整合后沃尔沃的发展,乃至吉利自身的发展。

戴涛认为,分拆沃尔沃上市唯一的难点是沃尔沃的盈利状态—“只要沃尔沃实现盈利,便有望吸引投行”。2008年的数据显示,沃尔沃亏损16.9亿美元;2009年第三季度,沃尔沃净亏损为4.23亿美元,这已经是沃尔沃连续四个季度报亏。

但他同时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中国汽车市场雄起的背景下,吉利要让沃尔沃扭亏为盈并非一件不能完成的任务。2009年上半年,吉利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共销售汽车13.8万辆,销售收入59.5亿元,净利润5.96亿元。吉利庞大的销售网络和强大的销售能力,将有助于沃尔沃拓展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

兑现期权稳定军心

事实上,吉利早已开始为下一步的资本扩张埋下伏笔。2009年9月23日,吉利控股的上市子公司吉利汽车与高盛的联营公司高盛资本合伙人(GSCP)签署协议,后者将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汽车。若全面行使,吉利汽车有望获得25.86亿港元。

双方当时均否认此举与沃尔沃相关。但戴涛认为,大投行拥有大批优质客户群,对吉利来说,若未来考虑将沃尔沃分拆上市的话,高盛或可能从中起到搭桥牵线的作用。

按照惯例,高盛的投资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并购沃尔沃后,如何安顿沃尔沃的高管队伍,这是摆在吉利面前的一个大难题。按照欧洲做法,大企业高管的遣散费相当高昂。尹大庆暗示,吉利并非没有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这可以从吉利对DSI的并购案中揣摩出蛛丝马迹。

据尹大庆透露,并购DSI之初,曾遇到部分人员流失的状况,但吉利并没有派人去管理DSI,仍主要由其管理层继续管理。此外,在个人待遇方面,不仅给工资奖金,还给期权,这样随着公司的发展,高管的期权收入可能超过奖金,甚至更多。

就在1月14日,吉利刚兑现了一次期权,培养了一批千万富翁。这使得尹大庆谈到“招安”的问题时,底气特别足。

戴涛表示,目前,吉利在并购及管理上与国际惯常做法接轨,因此其拿下沃尔沃之后,很可能继续延续期权的做法,这样既可以减少一大笔遣散费的支出,也能留住人才,稳定军心,有利于缩短整合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