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止跌回升 大发退出“换来”一汽吉林翻身
2010年01月22日 09:4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退一步海阔天空不是没有道理的。据一汽吉林近日发布,该公司2009年实现了销量的止跌并大幅上升。其中,由原大发品牌改挂一汽“鹰”标的森雅也成功实现了华丽转身。

森雅订单已排到3月

一汽吉林去年销量达到81748辆,如期突破8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高达93%,高出行业增长24个百分点。在微车生产企业中,一汽吉林排名位居第五位,市场份额达到3.63%,同比2008年2.86%的市场份额,增加了0.8个百分点。一汽吉林也成为市场份额实现增长的三家主流微车企业之一,另外两家企业分别为长安汽车和东风小康[综述 图片]。

汽车下乡补贴、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的实施,使2009年成为一汽吉林翻身的利好之年。除此之外,则是一汽吉林对产品线的调整,有力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去年9月,大发品牌宣告退出,一汽吉林以一汽自主品牌形式推出森雅M80[综述 图片 论坛],并大幅调整价格。上市后的4个月,森雅M80实现6642辆的销量,与原大发森雅累计销售8870辆,对一汽吉林销量贡献率达到11%。“并且在上市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订单已经排到3月份。”

10月上市的佳宝V70也如期成为一汽吉林翻身的另一个借力点。截至2009年12月底,佳宝V70累计销量达到6192辆。一汽吉林认为,产品组合的调整,以及新车战略,佳宝、平头微客、微卡、森雅M80、佳宝V70的齐齐发力,成为销量突破式增长的源动力。此外,一汽吉林的强网、扩网战略也得以发力,并将在今年继续深入。

大发全身而退

从某种意义上看,正是大发的退出换得一汽吉林的雨后天晴。这也开创了外国品牌退隐,产品改挂自主品牌并实现成功突围的案例。在一汽集团层面,调整之后的一汽吉林,将成为一汽自主品牌的微客基地,与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小型车、奔腾的中高端轿车,形成三角阵势。

最新消息称,大发已进一步退出和一汽吉林合资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将50%股份全部卖给合作伙伴,全面回归到只共享技术的最初状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